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彩雲生成 今午最近臺

今年第三號颱風「彩雲」生成,中央氣象局3日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估週五(4日)颱風彩雲最接近臺灣。(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年第三號颱風「彩雲」生成,中央氣象局3日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估週五(4日)颱風彩雲最接近臺灣。(中央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今年第三號颱風「彩雲」生成,中央氣象局3日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估週五(4日)颱風彩雲最接近臺灣,首波警戒範圍為東沙島海面及巴士海峽,大臺北地區及午後山區可能會出現猛烈降雨,提醒民眾務必小心。

氣象局表示,颱風3日17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2度,東經118.1度,即在鵝鑾鼻的西南方約51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7轉22公里速度,向北轉東北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約每小時65公里),相當於8級風。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彩雲」路徑未來可能會以北轉東北時速19公里移動,預計週五下午到週六清晨最接近臺灣,會來到臺灣南部海域,以現在的環境來說,海溫足夠維持颱風現在的強度,當颱風來到西南方海域,因海溫相對較弱、垂直風切也較強,不太有利颱風發展,預估週五下午可能會維持輕度颱風或減弱,但目前仍不排除有機會接觸臺灣南部陸地。

林秉煜指出,週五白天西南部降雨增加,東半部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機會,其他地區多雲,午後山區和大臺北地區可能會出現「短延時強降雨」,代表短時間降雨會非常猛烈,將會有降雨時間長、範圍廣的情形,請民眾務必小心。

林秉煜也提醒,西南部海域、恆春半島和東半部地區都可能會出現長浪,請民眾暫停海邊活動,海上作業船隻也要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