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神蹟?英國教堂收到逾期300年的還書

舊書示意圖。(Shutterstock)
舊書示意圖。(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英國雪菲爾(Sheffield)一座擁有800多年歷史的教堂表示,他們最近收到一本從其圖書館借閱的書籍,但逾期時間已經超過300年。儘管該圖書館早就不存在了,但這座教堂仍將這本書的回歸視為喜事一件。

據雪菲爾《星報》(Sheffield Star)報導,雪菲爾大教堂(Sheffield Cathedral)的副主教法羅(Canon Keith Farrow)指出,該教堂日前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有一本名為《英國人的教堂信仰與實踐》(The Faith and Practice of a Church of England Man)的書籍,以及一張用以解釋其來源的紙條。

《英國人的教堂信仰與實踐》在1688年首次發行,而這一本是1704年發行的版本。

法羅告訴雪菲爾《星報》說,一名叫威爾斯(Wales)女子的教母過世。她在她的遺物中找到這本書。她立下遺囑說,這本書應該歸還給雪菲爾大教堂。

法羅說,這本書裡有註明時間1709年,而且是以手寫的,它還註明本書屬於雪菲爾大教堂的圖書館。因此,這本書很顯然是從該圖書館借出,但一直沒有歸還。

他還提到,雪菲爾大教堂原先有個圖書館,當時它還是個小教堂,但在1800年代拆除了。他不確定當年的圖書館位於現在的哪個位置。

他開玩笑的說,這本書的逾期罰款,足以供該教堂蓋個新屋頂,但他向還書者承諾,他不會收取罰款。他們能還書已經很棒了。

他說:「這本小書在300多年前離開圖書館。現在,它回家了。所以,這個小小珍寶回歸雪菲爾大教堂,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