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太空種子返臺 興大徵中小學栽種

甜羅勒在太空生長情況。(中興大學提供)
甜羅勒在太空生長情況。(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 /臺中報導】台灣去年應邀參與「太空種子亞洲未來」科學計畫,首度送上太空的種子包括將姬蝴蝶蘭等4類種子,歷經200天的太空旅行、10日返回地球。負責該計畫的中興大學指出,將甄選國、高中及小學參與栽種計畫,獲選學校能獲得「太空種子」,與沒上過太空的種子一起栽種,比較兩者生長是否有差異。

中興大學與國實院國家太空中心、日本宇宙航空研究機構(JAXA)共同合作,進行亞洲種子計畫(AHiS),於2020年10月將種子送到國際太空站(ISS);興大農資院共挑選番椒、姬蝴蝶蘭、臺灣藜、向日葵等四類種子上太空,這也是台灣首度參與種子上太空計畫。

據興大指出,這項計畫是將種子放上太空後靜置不拆封、不種,經歷太空旅行後再原封不動送回地球及台灣;興大將對上過太空的種子進行實際栽種,探討太空中微重力、高輻射的環境,對種子生長有何影響;這次計畫共有10國、提供16項種子參與太空計畫。

甜羅勒在太空生長情況。甜羅勒在太空生長情況。(中興大學提供)

歷經太空旅行200天,種子已於7月10日午間返回地球,預計8月前送回台灣;興大農資學院將於8月舉辦教育推廣研習會,種子將分送單位研究太空環境對種子發芽、植株構造,及生長型態等影響。

為推廣太空科學教育,即日起至8月15日開放高中職、國中、國小學生報名,入圍之學校,可獲得上過太空與未上太空之同品種種子進行栽種比較。因種子數量有限,將以作物栽培條件及難易度,由高中研究姬蝴蝶蘭種子、國中研究番椒及台灣藜。

興大指出,此次計畫中,日本將研究選送的甜羅勒種子,另送7千多顆未上太空的甜羅勒種子給台灣,由國小組進行栽種,作為與上過太空的甜羅勒種子之對照。透過三級組別,期能在學校教師指導下,與學生的觀察討論中,開啟對作物栽培與太空科學的學習興趣。興大並預定於2022年2月舉辦「台灣種子太空旅行計畫教育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