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時力籲補助有薪照顧假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全臺三級警將於今(13)日「微解封」,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昨(12)日舉行記者表示,政府公布各行業微解封指引,因為各地標準不一、亂象叢生,呼籲指揮中心公布新的指引措施時,可以事先和地方政府協調落實可行性,並希望政府能將篩檢費用、有薪防疫照顧假等納入補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疫情警戒第三級延長至26日,但自今日起針對部分場所適度鬆綁。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12日召開「鬆綁標準要明確,補助篩檢助產業」線上記者會。

邱顯智表示,有部分行業的鬆綁條件,要求從業人員定期快篩或實施PCR檢測,但PCR檢測費從新臺幣3,500元起跳,抗原快篩試劑一劑至少300元,長期下來費用可觀,呼籲政府補助篩檢費用,協助產業復甦。

另外,美國國衛院6月30日訊息顯示,每3天做一次抗原快篩,與被視為黃金標準的PCR檢測一樣,都可提供 98%的敏感度,為兼顧成本及時效、預防疫情爆發的高效率監測工具。

時力黨團建議,對於居家、企業的自主篩檢,作為PCR檢測的替代方案,指揮中心可部署更積極的定期篩檢策略,協助人民早日回歸常態生活。

王婉諭說,各行業微解封後,不少勞工回辦公室上班,許多照顧者與家長陷入上班或請無薪照顧假的選擇,希望指揮中心、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擬定相關補助措施,雖然已經普發1萬元給家中有12歲以下小孩的家長,以解決燃眉之急,但這與損失的薪資相比遠遠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