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委籲盡速公布太魯閣號行政調查報告

【記者李怡欣、林紫馨/臺北報導】2021年4月2日臺鐵發生太魯閣號重大意外事故,迄今已超過3個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2日批評,政府至今未公布「行政調查報告」質疑臺鐵改革打假球;黨團將在下個會期開議,要求交通部提報告,公開和解書、追究失職人員行政責任。

太魯閣號事故,列車上近500名乘客,共49死、247人輕重傷。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太魯閣號事故百日」線上記者會。總召費鴻泰表示,當時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允諾,2個月內交出事故「行政調查報告」,結果只交出懲處名單,根本是「微」改革。

國民黨團說,交通部在事故後僅開過1次說明會,就要求家屬簽署和解書,國民黨將在9月新會期開議後,要求交通部提出「行政調查報告」、「傷亡家屬和解書」內容。書記長鄭麗文表示,「總體檢報告」停擺,讓臺鐵的改革永遠沒辦法有開始的一天,第2次協調會也石沉大海,譴責政府沒有落實改革承諾。

立委鄭天財表示,太魯閣號事故「鐵路邊坡安全監測改善計畫」,施工包商未能按照計畫施工,也沒有依照SOP施工管理,甚至監工單位發生造假狀況,臺鐵將賠償變成和解,根本是複製高雄氣爆案「代位求償」把戲,甩鍋給承包商,呼籲政院、交通部、臺鐵局有所承擔,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盡速完成「最終事故調查報告」給罹難者家屬一個交代。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臺鐵改革進度沒有停擺,交通部、鐵路局都在進行相關協調、準備工作。太魯閣事件調查報告,由交通部、鐵路局做內部行政調查,運安會完整調查報告預計8月提出,「請不要誤會沒有檢討、沒有調查」,檢討、改進不用等報告,該改的應該立即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