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轟:微解封標準不一百業無所適從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全台13日起三級警戒「微解封」,國民黨批評,微解封三大亂象「中央不負責,甩鍋地方、 行政失能毫無整合能力、解封標準不一,百業無所適從」,國民黨智庫提6建議,呼籲政府做好解封規劃;國民黨強調,指揮中心要提供更明確指引供地方政府及百工百業參酌,應與地方政府討論共識再宣布,避免業者無所適從。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指揮中心微解封只提原則,要地方自行判斷,等於要地方背黑鍋,結果只有澎湖有條件開放餐飲內用。其次,各部會方案彼此衝突,例如民眾可去國家森林遊樂區上山,海灘水域卻不准下海;可以打籃球,不准鬥牛;可以看電影,不能賞舞台劇;小團國旅加司機可十人共乘小巴觀光,且同團旅遊一起食、宿,指揮中心卻稱不違反室內聚會五人規定。

王育敏說,解封標準不一,例如「健身房」可以鬆綁,「健身休閒中心」不行,電影院將開放,幼兒園、補習班卻維持關閉,不少風景區、遊樂區可開放接客,但仍禁內用,旅宿業附設餐廳不知如何應處,百業無所適從。若再不解封,紓困力道要加強。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心華提出建言,包括一、疫苗覆蓋率應達83%;二、關注國際疫苗施打,混打正反趨勢和第三劑疫苗的追加;三、疫苗佈局應彎道超車;四、防疫技術再升級,特別是確實掌握民眾在某場所到離時間,以及簡訊實聯制改為主動提供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示警,及跨縣市輔助疫調機能;五、校園防疫新常態,著重於變種病毒之校園衛教升級、防疫物資準備;六、青年疫苗施打應納入規劃,並關注50歲以下疫苗孤兒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