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內需受挫出口熱絡 臺綜院估今年經濟成長5.12%

上半年迄今國內進出口均創新高。(中央社)
上半年迄今國內進出口均創新高。(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球經濟在迎接疫情後反彈復甦之際,臺灣則面臨疫情控制與經濟解封的兩難考驗。臺灣綜合研究院14日發布經濟預測指出,由於三級防疫警戒已持續近兩個月,衝擊服務業層面甚廣,但同時也推升國內生產製造的需求,充分展現臺灣堅韌的經濟實力,故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來到5.12%。

臺綜院表示,全球主要經濟體受到大規模財政支持,以及疫苗施打普及的影響,使得疫情爆發一年多來,被壓抑的需求得到釋放,同時,將帶動全球貿易從疫情造成的谷底中反彈,不過,也帶來通膨的隱憂。長期來看,全球經濟要回復至疫情前水準,仍有一段漫長的過程要走。 

臺綜院分析,國內部分民生內需的發展受到壓抑,但也減緩疫情對製造業量能的影響,國內生產和出口表現在上半年仍處於歷史高位,將支撐國內成長動能,如果第三季國內疫苗陸續大規模施打,將有望整體經濟逐步解封,因此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估計將來到5.12%。

細究各方面觀察,在民間消費部分,因為疫情而導致民眾消費習慣與工作生活型態的轉變,也帶動部分批發業成長創高,但受限人流管制,仍重創國內休閒旅遊、零售與餐飲服務業,壓抑民間消費第二季和第三季表現,預估第四季後才有望逐步回穩。臺綜院預估,今年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約2.39%。

國際貿易方面,臺綜院指出,因主要國家經濟解封需求湧現,帶動全球經濟反彈復甦,國際原材物料價格走升,上半年迄今國內進出口均創新高,下半年起進入傳統旺季,全年表現應可樂觀看待,預估今年實質商品及勞務輸出成長率為14.82%;實質商品及勞務輸入成長率為15.67%。

根據整體產業用電量推估,我國4、5、6月經濟成長率分別為9.2%、7.1%、4.0%,其中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石化、塑膠、鋼鐵、機械等主要業別之電力景氣燈號皆呈現景氣熱絡的紅燈。

整體而言,臺綜院強調,因應未來疫情轉為常態化趨勢,企業商業模式、經營型態、商機與銷售通路都將有所轉變,臺灣經濟仍需休養生息適應調整,才能逐步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