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未結束 學者:大眾運輸可採會員制

學者認為,日後若想要運輸業恢復先前正常的營運模式,售票方式也可以有一些應變方法,包括實施會員制、盡量採用對號入座等。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學者認為,日後若想要運輸業恢復先前正常的營運模式,售票方式也可以有一些應變方法,包括實施會員制、盡量採用對號入座等。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林紫馨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產業,交通運輸業更是大受衝擊,學者認為,日後若想要運輸業恢復先前正常的營運模式,疫苗的施打率必須要超過一定的程度,在那之前,售票方式也可以有一些應變方法,包括實施會員制、盡量採用對號入座等。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運輸業在面對疫情變化時,應變措施首先是要看當前警戒的級別,針對不同的相關規定來做規範。日後若想要運輸業恢復先前正常的營運模式的話,李克聰建議,疫苗的施打率必須要超過一定的程度,大眾運輸業者可以把此規範,當成營運模式的一項重要的指標。

但是在那之前,售票方式也應該可以有一些應變方法,首先,李克聰建議,如果真的有疫情再起的話,必須要去做相關的追蹤,所以必須要有會員制,就像高鐵有會員制,而臺鐵也應該要這樣,會員制取代掃QR Code來得有規範。在賣票的時候實施會員制的話,就可以知道旅客的位置,李克聰說明,就像航空業一樣,而相關業者,就慢慢要走向會員制的方式,如果日後疫情再起的話,就可以做相關的列管。

接著是座位的問題,李克聰認為,將來臺灣降級解封到一定的程度,梅花座就相對不重要,到時候疫苗的覆蓋率也大概有達到一定比例,但在那之前,還是可以用座位相隔的空間來做賣票的規範,當然,若在有會員制的情況下,旅客在哪個位置都會非常清楚。

在疫情還沒結束的情況下,李克聰認為,未來運輸業也盡量要採用對號座的方式,但是他提到,臺鐵的區間車以及市區公車,沒辦法達到對號入座的話,就必須要加強其他的措施。李克聰建議,在搭車之前,可以有一個風險管理的機制,他舉例,將來在搭乘大眾運輸時,是否都需要做體溫檢測,上車之後,也可以有個非接觸式的酒精噴霧器,讓病毒的含量能降到更低。

以公車來講,他說,公車現在沒有溫度檢測,也沒有酒精噴霧器,這些都是必須增加的,至於因為軌道運輸都有清楚的場站、出入口,不像公車或是客運,最主要還是要看大眾運輸的業別,相關硬軟體的設備,都必須要及早做因應。

李克聰特別強調,疫情不會馬上結束,將來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建議所有大眾運輸業者及早預先部署,將來不管在任何警戒級別,都能有相對應的措施應變,也可以因此減少大眾運輸搭乘率沒辦法提升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