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東珠海隧道滲水 傳14人失聯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7月15日,廣東珠海興業快線石景山隧道施工段發生滲水事故,14名施工人員被困失聯。知情者透露,此前隧道就已出現滲水情況,被困人員大多來自湖南。

據悉,興業快線是打通珠海主城區南北快速化出行與對接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橋的高速公路。該隧道工地屬於中鐵二局興業快線(南段)工程。

15日凌晨3時30分左右,該市興業快線(南段)工程石景山隧道施工段1.16公里位置發生滲水事故,導致14人被困。截至16日中午12時,被困人員仍聯繫不上。截至發稿前,也未有14名施工人員脫困的消息。

工地一名工人向陸媒極目新聞表示,發生滲水的是隧道左洞,該施工段上方就是水庫,水庫近期儲水量增多,水位較高。該工人表示,他和被困工人雖然不是同一個班組,但平時也有過接觸。被困的14人中,有12名開挖工人來自湖南,另外被困的兩人是來自福建的工頭和一名負責抽水的人員。

事發地附近是吉大水庫,救援人士稱,因隧道上方有水庫,不排除先讓水庫進行排水的可能,已經撤離附近部分人員。事發地附近居民表示,15日早上7時就有街道辦的工作人員挨家挨戶敲門讓住戶趕快撤離。

另據《新京報》報導,施工人員張先生描述,此前隧道就已出現滲水,事發時水從一側隧道湧入另一側隧道,隧道施工方向呈下坡狀,從洞口到施工地段有30公尺的落差。隧道施工方權威人士證實了工人的說法,是隧道坍方後滲水致工人被困。

張先生表示,這裡面都是四十、五十多歲的人。中國網友表示,「施工單位太大意了,這種從水庫下穿的隧道必須步步為營,各種超前鑽探和加固處理等措施一點也不能馬虎,一出事就沒辦法挽救。」、「興業快線南遂道設計從吉大水庫底下穿過,施工風險真的是太大了。」、「估計生還機會很渺茫。」、「所有的監測數據呢?應急預案呢?提前有滲水,沒有分析原因嗎?隧道施工本是高危行業,襯砌加固是否按施工方案執行,我想應是人責大於天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