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每一通都可能是救命關鍵!」 一群接聽電話的幕後英雄

檢疫隔離關懷中心接聽各種疑難雜症電話,是防疫的幕後英雄。(新北市府提供)
檢疫隔離關懷中心接聽各種疑難雜症電話,是防疫的幕後英雄。(新北市府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疫情肆虐讓人備感焦慮無助,新北市檢疫隔離關懷中心的防疫人員,負責接聽民眾各種疑難雜症電話,是一群沒有鎂光燈的幕後英雄。

一名通過醫師國家考試的替代役男表示,輪值期間曾以英文協助新住民就醫,讓他深感「每次的諮詢都可能是一通救命電話。」

檢疫隔離關懷中心如同「防疫版1999專線」,諮詢內容從檢疫隔離問題,疫苗接種時程規劃、就醫需求、核酸檢測(PCR)採樣結果都有。今年5月擴大設置,結合市政府10個局處,最高1天接過463通諮詢電話,截至目前已服務近1萬4千名市民。

檢疫隔離關懷中心接聽各種疑難雜症電話,是防疫的幕後英雄。(新北市府提供)檢疫隔離關懷中心接聽各種疑難雜症電話,是防疫的幕後英雄。(新北市府提供)

新住民不諳中文 役男即時轉介就醫

通過醫師國家考試的替代役男周宗翰表示,輪值期間曾接過一通菲律賓籍新住民來電,對方因不諳中文,難以表達自己碰到的情況。

所幸周宗翰以流利英語協助,才了解原來這位新住民是居家隔離者,有心臟病史,因開始發高燒,脫水情況嚴重而致電求助。他隨即轉介衛生局處置,提供緊急就醫服務。

周宗翰回憶,當時該新住民的道謝,都帶著辛苦的喘氣聲,讓他意識到,每次的諮詢,都可能是一通關鍵的救命電話,也是他從醫的初衷與熱情。

諮詢人員陳雁萍回憶,5月中旬,一名五年級的國小女童,因為父親確診送醫,自己跟母親PCR檢驗結果也是陽性,母親還出現發燒症狀,女童在通話時不禁無助哭訴。她在線上安撫小妹妹的情緒,並陪伴民眾等待救護車到來,為病患家人加油。

陳雁萍表示,諮詢人員除了提供專業諮詢,以同理心紓解民眾,徬徨更是重要任務,同時也要保持適當的心理距離,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不受干擾,才能服務好市民。

民政局承辦人許毓容回想疫情爆發初期,中心緊急延長服務時段,經常凌晨1時仍要輪值,回到家只能摸摸孩子熟睡的臉龐,但「只要守住新北平安,家裡就會平安,一切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