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船員被拒進港非個案 陸多地禁下船換班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載有20名中國船員的巴拿馬籍貨船弘進輪,日前因有船員發燒,而被江蘇地方當局以中共病毒疫情管控為由拒絕入港,導致這些船員在舟山外海徘徊長達十多天。隨後,這些船員在網路求助,當地政府才展開救助程序。在業界人士看來,弘進輪的船員相當幸運,也是罕見成功的案例。在中共當局的嚴厲防疫措施下,弘進輪事件僅是冰山一角。

《新京報》14日報導,弘進輪是幸運的,因為國際航運的船員下船、換班困難的問題,從中共病毒疫情開始後就一直存在。但除了弘進輪船員被困的問題被解決之外,其他貨輪上的中國船員因各港口嚴格的防疫規定,一些仿效弘進輪救助後進港,有些仍在大海上繼續漂泊。

報導列舉了另一個之前也在江蘇等待進港的東悅輪(EASTERN DELIGHT),這艘利比里亞籍貨輪上有19名船員,12人是中國公民。他們也在網路求助後,接獲港口通知13日可以在江蘇南通港下船換班。

東悅輪多名船員原定預計在7月底於廣東下船換班,卻被代理船務的公司以「疫情防控,無法處理手續」為由,不斷延後換班時間,後續也被中國多個港口以類似的理由拒絕,不但無法換班,也無法進港,只能繼續在海上漂泊。

報導引述中國多個港口的相關人員證實,「現在(大部分港口)不讓外輪船員下船。」港口人員指出,國內貿易輪船的管理相對比較寬鬆,船員只要持有檢測報告等港口當地政府要求的手續,大部分情況下還是可以辦理換員手續,但外籍貨輪基本不允許上下人員。

港口相關人員說,「碼頭只要發生一個確診病例,立刻封鎖,然後全員核酸檢查3次以上,直接接觸確診病例的三班人員拉到指定隔離地點隔離14+7天」、「我們隔壁碼頭遇到一艘外輪卸貨,離開後發現船上有船員陽性,整個碼頭都封了,到現在還沒開。」

港口相關人員也強調,船員上下存在風險,一旦出事還要被究責,而且客戶也會流失,採取這樣的措施是疫情防控下不得不的方式。

官方開綠燈 地方怕擔責仍一刀切?

面對這種長期的問題,《新京報》在報導中為中共官方背書稱,去年4月,中共當局就發過通知,稱在國際貨輪進港後,健康紀錄顯示連續14天及以上正常的船員,可在港口辦理入境與換班手續。

不過具體實施政策的地方政府卻不願背鍋。報導引述多名國際貨輪船長的說法指出,因為文件沒有約束性,大多數的船員根本用不到,「在疫情壓倒一切的情況下,最後決定權還是在地方政府和港口手裡,造成現狀的原因就是相關方不敢擔責任,『一刀切』。」

這種狀況與當下中國各地強行推廣打疫苗的行為極其相似。儘管中共國家衛健委稱接種疫苗自願,但到了各個地方,民眾不打疫苗仍寸步難行,網路處處是民眾對政府逼迫打疫苗的血淚控訴。而直至目前,中共官方對地方政府的行為採取默許態度。

中共限制回國 陸船員淪海上孤兒

去年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中共政府就開始限制中國船員回國。去年4月,網上就曾熱傳中國船員拉橫幅要求舟山政府允許上岸的影片。當時中國媒體報導,逾8萬中國船員被當局以防疫為由拒絕回國,只好在海上長期漂流,許多人精神接近崩潰。

有分析稱,中共的防疫政治壓倒一切,在此基礎上,民眾的安危甚至性命隨時可以被犧牲。《新京報》的上述報導中,一名中國航運界人士慨嘆,弘進輪的困局在短期內順利解決、人員順利下船,在當下是「最好的結局」,卻也是個「罕有的成功案例」,一語道出中國船員在中共官方的防疫制度下生存之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