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科技業長期物化女性 外媒:有毒文化根深蒂固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阿里巴巴近期傳出主管性侵女員工的醜聞,使得中國職場文化受到關注,外媒對此進行探討,指出中國科技業長期物化女性,並把性暴力常規化,且受害女性公開指控通常得不到解決,報導形容「這種中國科技業的有毒文化根深蒂固」。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的報導,提到阿里巴巴面臨的指控讓外界感到震驚,但對業內而言並不意外,中國的科技業長期物化女性,指責受害者,並將性暴力常規化。受害女性公開指控通常不會得到解決,甚至會遭到公司解僱。

報導提到,在去年,滴滴的一名員工向地方政府舉報,稱她在商務聚會時被強行灌酒,隨後遭到性侵,結果滴滴以業績不佳為由將她解僱。而這名女性員工接著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自己臉部瘀青的照片。對此指控,滴滴並未回覆媒體。

報導提到,儘管中共正在打壓科技巨頭,促使企業文化出現轉變,但是,「中國科技行業的有毒文化根深蒂固,要治本並不容易。」雖然全球職場女性有時多少會面對困境,但在中國,從阿里巴巴這樣的互聯網巨頭,再到初創的企業,都瀰漫著這種對女性不友善的態度。

報導說,阿里巴巴的危機,還引發了民眾對中國商務應酬上兩種「厭女」儀式的討論,包括:強行勸酒和女性陪酒,「在商務應酬上,年輕女性可以被視為配飾。」

他們說,在中國的商業文化中,強行勸酒可以作為一種權力的遊戲,使女性和基層員工處於不利地位,因為拒絕與上級喝酒會被認為是無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