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疫情再次延燒 專家:不透明是最大隱憂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由於Delta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及潛伏期短等特性,中國疫情恐將再度復燃,目前已超過20個省出現確診病例。中共大幅收緊防疫限制,民眾也陷入再次「封城」的擔憂;專家10日指出,中國疫情不透明的現況,讓外界沒有客觀的標準來判斷此次疫情的趨勢。

據美國之音報導,普遍被認為是疫情源頭的武漢,2日通報7名外地務工人員核酸檢測(PCR)陽性後,中共隨即對其所在工地周邊進行環境清消,並對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所有建築工地進行封閉管控。

報導指出,多個社區被封鎖、居民只進不出;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武漢教育局也發布暫停一切線下教育教學及聚集性活動的通知,嚴格限制人員的流動。除了武漢,疫情仍在中國各地肆虐,包括北京、上海、長沙和張家界等地,開始爆發出許多確診病例。

不過,武漢僅為中國新一波疫情的其中一環,目前疫情仍在中國各地肆虐,包括北京、上海、長沙和張家界等地,開始爆發許多確診病例。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病理學及免疫學副教授何邁指出,「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訊息不透明。」他說,目前還沒有一個客觀的準則來看待疫情走向;從疫情擴散速度來看,之前可能就有確診病例,但現在卻遮掩不住了。

《華爾街日報》也曾在6月下旬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由於擔心變種病毒的出現,中共預計在未來一年內,將持續實施邊境的防控措施。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表示,中共一直認為嚴格的邊境管控就可以抑制疫情,「所以它只信這一套,不會輕易放棄這類做法。」

金冬雁認為,中共對自己生產的疫苗也不夠有信心,故不敢讓中國太開放,且中共的措施有很大程度上只從防疫角度出發,不是從民眾需求的角度考量。

此外,何邁也表示,中共對疫情的嚴防死守,是透過群眾運動、採取封城措施、嚴格管理以及全民檢測來進行。不過,普篩並不太符合流行病學原理,在沒有大量感染者的前提下,若仍採取群眾運動防疫,將可能會事倍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