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及早防堵疫情再流行 王必勝:有賴全民合作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後右)7日宣布夜間會議休息2天,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後左)說,沒開會的夜晚突然「覺得怪怪的」,坦言不習慣。(王必勝臉書)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後右)7日宣布夜間會議休息2天,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後左)說,沒開會的夜晚突然「覺得怪怪的」,坦言不習慣。(王必勝臉書)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這波本土疫情延燒近3個月,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7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疫情已屬穩定的低度流行,但社區大流行後難以清零,需要靠政府與全民共同合作,才能及早防堵下一波可能的疫情。他強調,臺灣仍是防疫模範生,應自信、謹慎的面對挑戰。

王必勝指出,臺灣從5月中以來面臨首波的社區大流行,經過前3週的衝擊,及持續9週的緩和下降,迄今已屬於穩定的低度流行,生活也稍微恢復正常。然而,社區大流行後很難清零,大家必須學習在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下,隨時提高警覺、持續防疫;更重要的是,要能及早防堵下一波疫情,「這有賴政府和所有國民一起合作」。

「成功的防疫無非就是確診盡量少、疫苗覆蓋率盡量高、高強度管制時間盡量短」,王必勝寫道,臺灣仍是世界上防疫成效相當不錯的國家,在不封城的情況下,每百萬人口確診數世界排名179,是確診數最少的國家之一,也是民生經濟受影響較小的國家;這些都是國人一起努力而來的,「我們持續戰戰兢兢防疫,但也不要妄自菲薄。」

回顧過去八十多個日子,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團隊幾乎每天從早上戰鬥到深夜,所有幹部每晚8時許都要集合開會,討論政策方向、工作狀況、明日重點等;在指揮官陳時中的風格下,虛心檢討所有批評指教,並研討如何改善精進,只希望能盡力謀求民眾最大福祉。不過,這個週末是父親節,休息兩個晚上不開會,讓他覺得怪怪的,很不習慣。

本土+4  創2個多月新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宣布,國內新增4例本土個案,創下這波社區大流行以來新低,陳時中表示,國內疫情趨於穩定,希望疫調能更精準,將疫情控制得更好。

個案分布為臺北市2例、新北市及桃園市各1例;其中3例為已知感染源、1例疫調中。另外,也新增3例死亡個案、3例境外移入個案。自5月11日至8月6日共累計1萬4,566名確診個案,已有89.7%的案例解除隔離,約1萬3,066人。

有關疫苗到貨情形,指揮中心指出,向美國莫德納公司採購的疫苗已到貨124.96萬劑,分別為首批5月28日15萬劑、第二批6月18日24萬劑、第三批6月30日41萬劑、第四批7月15日35萬劑,以及8日剛到貨的9.96萬劑。陳時中表示,因為劑量不多,分配方式目前暫無定案,會盡速進行檢驗封緘作業,並研議接種計畫。

由於第五輪開放一至三類及孕婦接種第二劑莫德納,以及65歲以上長者、55歲以上第九類對象的預約人數僅有85%,指揮中心也再次加開讓53、54歲第九類對象預約,預約時間至8月9日12時止;規劃將於8月11日至17日施打。陳時中坦言,這輪莫德納疫苗打完後,可分配的量就會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