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海若危急 美印太司令:有能力應對任何事態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4日表示,中共在香港、新疆、中印邊境以及南海等地的行動令美軍擔憂;被問到臺灣危急時美軍是否有能力協防?阿基里諾說,美國仍擁有全球最先進、最強大的軍力,可以應對任何「突發狀態」。

據美國之音報導,阿基里諾4日在美國「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表示,美國對臺灣的政策是清晰的,是根據《臺灣關係法》和三公報、六項保證進行,美國與臺灣的接觸就是要確保臺灣有能力自衛。

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今年3月曾說共軍攻臺有可能在未來6年內發生。對於該說法,阿基里諾沒有直接回答,但他強調印太地區是美國未來最重要的地區,承載著最大的安全挑戰,是美國的優先戰區。

而被問到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臺灣的各種談話的看法時,阿基里諾說,相對於中共的言論,他更擔心中共的行動。

他說:「當我說對中國(共)的行動感到擔憂時,指的是發生在香港的事。北京的作為完全背離他們在既有協議裡所需遵循的承諾…我們關切看待他們非法宣稱對整個南海擁有主權。」

阿基里諾說,正是中共的這些行動讓美國有一種緊迫感,讓他相信必須馬上實施「整合性威懾」,即融合美軍各領域的能力,包括最先進武器系統和技術、最新的作戰理念以及海、陸、空、太空和網路等各軍種間的無縫協同作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