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歷經20年成立首屆國家人權會 陳菊:一周年只是起點

監察院長、人權會主委陳菊致詞。(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長、人權會主委陳菊致詞。(監察院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委員會2日舉行成立周年成果發表記者會,並介紹2位新任遴派委員。監察院長、人權會主委陳菊致詞時表示,自前總統陳水扁於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以來,歷經整整20年才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是臺灣人權發展重要里程碑,但「一周年只是起點」。

依《人權會組織法》規定,除了8位當然委員外,應由監察院長每年改派2位監委擔任人權會遴派委員。陳菊於記者會中表示,第一年感謝監委蕭自佑、張菊芳,並公布今年改由監委范巽綠、趙永清加入人權會,兩人將分別在教育及環境保護領域中提供不同觀點、守護人權。

陳菊致詞時提到,人權會是經過非常漫長的歷程才能夠成立,自前總統陳水扁在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後,歷經政黨輪替,整整20年不斷溝通、協調,在民間社會殷切期盼下,立法院各黨團最終於美麗島事件40周年當天同意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是臺灣人權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雖然成立之初在法制面不夠周延,未來仍將全力以赴。

陳菊也細數人權會在過去一年中的具體成果,包含與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跨出院際合作很重要的第一步,讓公教人權成為帶動臺灣人權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並以法庭之友的身分參與憲法法庭,促進司法人權;更舉辦多面向的座談,與社會對話,可作爲政策研究或立案調查的參考;也透過視訊會議進行國際交流等。

「一周年只是起點」,陳菊強調,落實人權並非一蹴可幾,希望公私部門能有更多對話、合作,用溫暖的力量讓人權更加向前;人權會必須成為臺灣國家的良心、弱勢人民的依靠,未來將透過更多努力、檢討、反省,並加以實踐,盼能讓臺灣人權茁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