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防面臨四困境 李喜明:建構刺蝟臺灣才有嚇阻力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表示,臺灣安全唯有建構「刺蝟臺灣」,利用以小博大的「不對稱戰力」,使得中共達不到戰爭目的,才是唯一出路。圖為國軍漢光演習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表示,臺灣安全唯有建構「刺蝟臺灣」,利用以小博大的「不對稱戰力」,使得中共達不到戰爭目的,才是唯一出路。圖為國軍漢光演習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頻繁以軍事行動威脅周邊國家,歐美日韓等國近期接連提醒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臺灣安全不能寄望於中共的善意與美國的友誼,唯有建構「刺蝟臺灣」,利用以小博大的「不對稱戰力」,使得中共達不到戰爭目的,才是臺灣唯一出路。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李喜明受訪時表示,單就軍事層面分析,中共是否會武力犯臺牽涉到兩個因素,一個是能力,一個是意圖,「當這兩個都有、都很強烈的時候,戰爭就會來了。」

他認為,目前中共是「有意圖沒能力」,原因在於共軍跨越臺灣海峽最重要的兩棲運輸載具遠遠不夠,而且戰場聯合指揮管制能力和聯合作戰協調能力也都不足,所以現階段尚不具備跨海占領臺灣的能力。

不過李喜明也強調,中共2027年建軍百年,標定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正在針對自身弱點加快布建,包括不斷建造071型的綜合登陸艦和075型兩棲登陸艦,以及陸續建立民用軍規、可以兩棲運兵的滾裝貨輪。到了2027年,預估共軍將有跨海運輸的能力。

李喜明還提到,當前臺灣國防面臨四大困境,分別是中共「灰色地帶」侵擾不斷、要有中共武力犯臺的準備、國防經費不足、準備時間不夠,若以2027年中共具備攻臺能力來算,臺灣只剩下6年可以準備。

他表示,若把中共的軍事壓力分成10級,從等級最低的不會造成臺灣生存危機的灰色侵犯、到岸局部衝突和中共奪取臺灣1、2個外島、全面封鎖臺灣、再到攸關生存的武力統一,如果每個等級都要用傳統的對稱作戰方式應對,臺灣的機艦必然消耗殆盡,注定失敗。

由於兩岸國防預算差距十分懸殊,李喜明建議,絕不能採用傳統的機砲對決的「軍備競賽」方式,而應該改成一方面讓中共覺得攻打臺灣代價太高,讓臺灣變成「刺蝟臺灣」,另一方面又讓中共覺得,即使付出高昂代價還是沒有把握拿下臺灣,經評估後覺得不划算,中共自然不敢輕舉妄動。

李喜明也提出一套「整體防衛構想」(Overall Defense Concept),主要分為如何建軍與如何用兵,未來所建軍力一定要有戰場存活能力,同時善用不對稱戰力,而且數量一定要夠,將戰場存活能力和不對稱兵力優先布局後,才是傳統戰力的規劃。而臺灣真正需要的是「一大堆致命、機動、精準的小東西」,例如微型飛彈快艇、水雷、機動魚叉飛彈等。

李喜明認為,臺灣應把最小部分資源分布在傳統戰力,最大部分資源投入在不對稱戰力,這些小型、致命、機動的武器才真正具備戰場存活能力,而且價格便宜,應該要是臺灣軍購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