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中交鋒 范疇:臺灣應培養尚武精神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作家范疇近日發表新書《被迫一戰,台灣準備好了嗎?》,為此八旗出版社舉辦線上座談會,邀請讀者與作家共同討論關於兩岸議題,在會中,范疇指出中共不等於中國,因為中國包括了很多,所以是一個模糊概念,但中共就是一個政權,兩者不同,同時也主張臺灣應培養尚武精神。

范疇是位哲學碩士,並曾於美國、新加坡、臺灣、中國各地創業30年,而他也在戰略等各領域有所涉獵,著作有《與習近平聊聊臺灣和中國》、《臺灣是誰的?》等書籍,近日在發表新書《被迫一戰,台灣準備好了嗎?》後,受邀在八旗出版社的線上座談會與讀者暢談時事。

「台灣是美國跟共產黨爭取世界秩序霸權的阿基米德的槓桿點」,范疇指出,臺灣是兵家必爭之地,所謂的兵家必爭之地就是不管如何就是要拿下這地方,打仗時甚至會殺自己人何況外人,而且在美國眼裡已沒有第一、第二島鏈的區別,共機是先威脅美國關島後才會繞臺,所以關島、沖繩、臺灣是合為一體的。

「民主都是流血打出來的」,范疇認為,主權的前提是主體性,因為民主是每個人都有主體性,要主張自己的利益、意志在衝突中打出來的,所以一個不尚武的地方難以形成西方式的民主,而臺灣的尚武精神差很多,但如果政府尚武精神夠並懂得如何做,雖然人民不尚武,但還是能通過組織力量提升。

范疇補充,為培養尚武精神應廣設靶場,不是為了射擊準度而是為了精神狀態,如果沒摸過槍,沒聽過槍響,沒被後座力嚇到過,談甚麼尚武精神,所以人人必須上靶場,這對台灣年輕世代的心理狀態是必須培養的。

范疇認為,美共冷戰不會持續十年以上,很快地就會有其中一方要跪下,但兩邊跪下的方式不同,美國要的是「一球兩制」,地球秩序由美國制定,中共跟隨這制度,就像「一國兩制」,而中共要的是以國際跨日線為界的「一邊一國」,所以今天中共在各地做很多動作但威脅不到美國,臺灣是雙方的藉口但不會是政治理由。

中共不等於中國 反共不是反中

「中共不等於中國」,范疇指出,共產黨是一個標的物非常明確,意識形態、作為都看得很清楚,它是一個明顯的討論對象,但是中國這地方住的13億人能不能被通稱為中國人就是個問題了,所以如果有人講反共或親共,這概念很明確,但如果講親中或反中,這概念就不明確了。

范疇舉例,就像 30 年前如果你說「國民黨不等於臺灣」會被警察逮捕,現在你說這句話別人會覺得你很奇怪(因為這本來就是事實),但你在天安門說「中共不等於中國」會被警察 逮捕,但是 30 年後呢?換句話說,要將 反共跟反中分開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