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陸媒矮化 政院:臺主權獨立無庸置疑

陸媒稱我選手「中國台北」,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9日回應表示,這種矮化手段是我們萬萬不能接受的。(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媒稱我選手「中國台北」,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9日回應表示,這種矮化手段是我們萬萬不能接受的。(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我國選手在奧運奪牌,中共官媒稱我為「中國台北」,但國際媒體紛紛幫臺灣正名,解釋中華臺北跟中國無關。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9日表示,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中國大陸矮化我國家地位與主權,「這是我們萬萬不能接受的」,也很感謝國際媒體報導肯定臺灣國家主權地位。

臺灣舉重選手郭婞淳在東奧女子舉重59公斤量級奪下金牌。中共官媒央視和《人民日報》報導,把中華隊叫做「中國臺北」代表團。

對於中共打壓臺灣的手法,國際媒體顯然開始不買單。在東奧開幕會上,日本放送協會(NHK)及韓國MBC主播皆以「臺灣」直稱我國代表隊;美國NBC電視臺則提到「中華臺北」就是「臺灣」。28日,澳洲新聞網(News.com.au)稱中華臺北是一個在任何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奧運獲獎國家,並直言臺灣根本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臺灣與中共國不同,臺灣是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同,我們享有民主並以此為榮。

此外,法國媒體法國24 (France 24)27日以《為什麼在奧運會上臺灣不叫做臺灣?》為題報導稱,郭婞淳奪金「但迎接她的,沒有國旗,也沒有國歌。在奧運會上,臺灣甚至不能稱自己為『臺灣』」;歐洲新聞網(Euronews)26日報導指出,1948年後「中共對其他國家施加壓力,要求不要與臺灣建立關係」。

對此,羅秉成回應表示,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中國大陸稱我為「中國臺北」這是矮化我國家地位與主權,「這是我們萬萬不能接受的」在大家的努力下,政府近年來在提升國家地位上做很多努力,也得到很多國際良好迴響與成果,我們會繼續努力。國際媒體相關報導也都肯定臺灣的國家主權地位,這個我們都非常感謝,相關國際賽事,我方遵守、尊重國際賽事主辦單位規定辦理,我們的國家地位與主權是國人要共同來捍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