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感謝斯洛伐克援贈 林飛帆批中共操作疫苗霸凌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歐洲聯盟(EU)公布斯洛伐克將捐贈1萬劑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給臺灣。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16日表示,「我們無法選擇鄰居,但可以選擇朋友」,中共疫苗霸凌這種做法不會得到支持,只會更加被國際社會厭惡。

歐盟15日公布,成員國已捐贈超過300萬劑疫苗給世界各國,部分運輸費用由歐盟負擔,其中斯洛伐克也捐贈1萬劑給臺灣。

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相當感動,他強調,臺灣在去年曾捐贈70萬片口罩予位於中歐的斯洛伐克,這次臺灣疫情升溫後,斯國為感念臺灣去年小小的善舉,表達捐贈疫苗意願。再次印證,自由民主國家之間,在需要幫忙時,總是相互支援,充滿著良善與感動的力量。

游錫堃說,臺灣對斯洛伐克的投資,居亞洲國家第2位,斯國面積跟臺灣相仿,人口540萬,雙方持續強化科技、經貿、環保及文化等領域交流。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於今年5月表決通過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決議案,有著堅定的友臺立場。期待兩國揮別疫情後,能進一步深化彼此的交流互動。

林飛帆除感謝斯洛伐克的支持,也批評中共把疫苗作為政治工具,干擾脅迫其他國家,這已經「國際認證」的事實,而美方也多次表達「臺灣取得疫苗受北京政治干預」。

他說,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近期拜訪美國輝瑞(Pfizer)疫苗工廠時,更直接點名批評說,中共及俄羅斯正試圖利用疫苗外交,達成自身政治目的,將擴大自身影響力當作優先目標,而不是拯救人命。

林飛帆說,6月22日,烏克蘭因加入美加等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調查新疆人權的聯合聲明,而被中共以扣住50萬劑疫苗作為要脅,最終退出聯合聲明。6月16日,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也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表示,臺灣的邦交國海地,也因與臺灣有邦交關係,而在疫苗取得上面對中共龐大的壓力。

林飛帆強調,「疫苗外交」是基於人道互助、相互支援,不加設政治前提,在盟友遇到困難時提供協助,如同美國、日本、立陶宛等國對臺灣的幫忙。而用阻擾疫苗取得來威脅他國的做法,應該被稱為「疫苗霸凌」,這種做法不會得到支持,只會更加被國際社會厭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