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楊源明任臺北市警察局長 蔡蒼柏接中警長

臺北市警察局16日在市警局舉辦局長交接典禮 ,由前臺中市警察局長楊源明(右1)接任,典禮由警政署長陳家欽(左2)擔任監交人、臺北市長柯文哲(右2)主持。 (臺北市警局提供,中央社)
臺北市警察局16日在市警局舉辦局長交接典禮 ,由前臺中市警察局長楊源明(右1)接任,典禮由警政署長陳家欽(左2)擔任監交人、臺北市長柯文哲(右2)主持。 (臺北市警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黃玉燕/連線報導】臺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屆齡退休,內政部警政署12日發布人事案,由臺中警察局長楊源明接任北市局長,16日舉行交接典禮。當年疑因不滿警局長人事調動而未出席陳嘉昌就職典禮的臺北市長柯文哲,不僅親自出席,更大讚陳嘉昌對臺北市治安的貢獻。

2017年臺北世大運反年改團體鬧場事件後,時任臺中市警察局長陳嘉昌任職一年多即調任臺北市警察局長。但疑似不滿此職務調動的柯文哲,以拒絕出席交接典禮表達抗議,兩人日後的關係並不良好。

不過,5月僅剩2個月將屆齡退休的陳嘉昌,在餐廳潑蟑案後,一度險遭警政署拔官,卻在柯文哲的明確反對下得以順利退休。柯文哲稱讚在陳嘉昌任內,臺北市重大案件100%破案,治安確實有逐漸改善。他也期許接任局長楊源明能做好警察最重要的三項工作,包括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

楊源明認為,黑幫街頭暴力、結合詐欺集團做案是未來臺北市警方治安掃蕩取締的重點項目,同時也要求警方溯源追查,清除根源和幕後金主。

楊源明是中央警察大學刑事警察學系47期畢業,曾任臺北市刑大幹員、中山、大安分局刑事組長、刑事局隊長、文山第一分局長、刑事局主祕、嘉義市警局長、刑事局副局長、基隆市警局長、警政署主任祕書,並於2017年到任臺中市,是目前六都中最資深的局長,在臺中市任內治安平穩、績效卓越。◇

臺中市警察局長遺缺則由警政署副署長蔡蒼柏接任。臺中市警局新任局長交接典禮,16日由副局長劉耀欽代表原任官局長楊源明交接印信給蔡蒼柏,市長盧秀燕主持見證。對於城市治安交給蔡蒼柏,盧秀燕表示很有信心。

蔡蒼柏與警政署長陳家欽是警大45期同學,為中央警察大學警政研究所碩士,曾任臺北市警察局文山第一分局分局長、臺北縣警察局中和第一分局分局長、金門縣警察局局長、新北市警察局主任祕書、副局長、保安警察第二總隊總隊長、刑事警察局局長、內政部警政署主任祕書、副署長等重要職務。

蔡蒼柏指出,臺中治安在前局長楊源明帶領下持續提升,市民對城市生活安全也有相當期待。他將秉持熱忱,善用自己的專才,嚴格要求自己回應市民期待,守護市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