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現以控制疫情為目標 陳時中:不排除及早宣布「降級」

【記者賴玟茹、鄭宜芬/臺北報導】國內18日新增15例本土確診病例及3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4例死亡。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外界也相當關注是否會提早宣布「降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早點公布就能及早準備,「當然是最好」。

新增的15例本土病例中,有6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個案分布以新北市7例為最多,其次為臺北市5例、桃園市3例;其中9例為已知感染源,餘6例關聯不明。陳時中表示,整體而言疫情控制很穩定,感染源不明相對少,他也強調,整體疫調仍要落實。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外界也關注屆時是否會「降級」?陳時中表示,雙北還有些案例,其他縣市相對穩定,而雙北的居住環境條件本來就較複雜,現在仍有一些傳播鏈在,完全清零非常困難,若能清零當然很高興,但目前不以清零為目標,而是以能夠控制疫情為目標。

陳時中表示,現在也建立相關指引,其中很大部分的主管、執行單位都對防疫措施更有正確概念,發生狀況時能及時因應,疫情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加上大家有及時應變的能力,醫療量能也足夠,這會是現在考慮降級的重要因素。

往後若確定「降級」是否前一天才公布?陳時中表示,之前也不是前一天公布,當然大家都希望能盡早公布,以利及早準備,不過疫情變化有時也很快,若能看到非常穩定的跡象,就能及早宣布,不過仍以整體疫情控制為主。

另就降級後能否開放餐廳內用,根據陳時中日前說法,13日微解封就已有條件開放內用,只是地方政府比較謹慎,並未開放,未來降級後,預計也會比照微解封的規定,要求有隔板、走動時戴口罩等規定,若想要不戴口罩吃飯、喝酒、唱歌,大概還要再等一段時間。

對於有專家擔心現在社區仍有潛在無症狀感染者,若解封可能會引發疫情,陳時中表示,目前雖沒有明確數字表明社區沒有無症狀感染者,但從最近2至3週來看,週一至週五的篩檢人數約4~6萬人,週末則篩檢約3萬多人,篩檢陽性率僅0.02%至0.06%間,相較國際間的陽性率5%標準低很多。

7/26有望解封 侯友宜:樂見並做好整備

隨著疫情趨緩,新北市26日是否能解封?新北市長侯友宜18日表示,經濟及生活方式的開放,逐漸要做適度調整,距離26日還有幾天時間,市府會不斷滾動式檢討,視狀況來調整。

侯友宜重申,只要疫情能夠控制維持在地板值,可以讓業者提前先做一些準備工作,當7月26日是好的結果,大家就可以很快速的按照指引,迅速回到安全生活的新型態。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5,408例確診,分別為1,229例境外移入,1萬4,12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06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768例死亡病例,其中760例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