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趨穩仍須留心Delta病毒 醫籲兩劑疫苗加邊境管制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逐漸趨緩,17日本土僅新增8例確診,為三級警戒以來最低數字。然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境外移入卻全都是Delta變異株,除了邊境管理必須更為確實之外,兩劑疫苗的覆蓋率超過60%,才能稍微鬆口氣。

謝宗學在臉書「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上撰文表示,現在是第一波大規模社區疫情的尾聲,加上早已和口罩融為一體的生活模式,出現第二波大規模社區疫情的機率不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謝宗學指出,17日公布的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基因定序資料,結果全部都是Delta變異株,明確表示它已經取代Alpha變異株成為世界的主流,邊境管理必須更為確實,「我們必須讓臺灣再次成為『世外桃源』,只是這次的目標不是完全沒有病毒的社區,而是沒有Delta變異株存在相對安全的國度。」

「目前的防疫措施和疫苗覆蓋率,是無法對抗Delta變異株入侵的,只有當兩劑疫苗的覆蓋率超過60%才能稍微鬆口氣。」謝宗學也再次強調,邊境管制是現階段最重要的防疫工作,有堅固邊境城牆的保護,才有時間提高疫苗覆蓋率。

謝宗學表示,臺灣7月16日疫苗覆蓋率突破20%,逐漸接近日韓的30%,「莫德納用罄後,接種速率可能會減緩,政府可能需要採取更靈活的排序方法,讓願意接種AZ疫苗的人盡快接種,7月底25%覆蓋率的目標已經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