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男「混打」三廠牌疫苗  陳時中:疫苗不是打越多越好

臺灣一名男子依序混打「AZ+輝瑞+莫德納」三種疫苗,引發熱烈討論。陳時中18日強調,「疫苗不是打越多越好」。(中央社)
臺灣一名男子依序混打「AZ+輝瑞+莫德納」三種疫苗,引發熱烈討論。陳時中18日強調,「疫苗不是打越多越好」。(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陸續抵臺,臺灣一名男子依序混打「AZ+輝瑞+莫德納」三種疫苗,引發熱烈討論,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強調,「疫苗不是打越多越好」。並說明,疫苗跟藥物一樣,不是吃越多越好,貿然自以為走漏洞,打了很多疫苗,「對身體絕不會是好事。」

該名男子於4月21日在臺灣自費接種第一劑AZ疫苗,之後在6月11日赴美施打輝瑞疫苗,接著男子返臺完成居家檢疫後,又收到地方政府通知,於7月2日注射莫德納疫苗,若從7月2日臺灣開放的疫苗接種對象為70歲以上年齡層研判,該名男子已有一定歲數。

陳時中表示,疫苗跟藥物一樣,不是吃越多越好,而是要剛剛好、適量,「對症下藥」,吃藥也是根據適應症,遵照醫囑去做,才會對自己的身體最好,打疫苗也是一樣,都有一定的劑量等情況,這些經過研究的,貿貿然然自以為走漏洞,打了很多疫苗,「對身體絕對不會是好的事情」。

另外,陳時中表示,健保卡資料連線,未來會做的更精準,現在大部分接種站都已經建置完成,「未來這樣的事件,會越來越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現在沒看到A+B+M的效果、安全性有更好情況,但有看到特別出國打疫苗,反而增加染疫風險,對自己對別人都有風險,另外,短時間多打第三劑別廠牌,或同廠牌疫苗,保護效果是否增加「不得而知」,但副作用會稍微增加,冒著不必要的風險做這額外的事情,指揮中心也「不建議」民眾這樣做。

至於臺灣是否未來也會採取疫苗混打?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對此也是持正面看法,但仍維持原本的態度,必須確認混打的效果及安全性,蒐集更多資料請專家小組研判,目前還沒打算要混打。

為何不公布疫苗採購價格? 陳時中:合約保密事項

至於政府為何不公布疫苗採購價格,陳時中表示,現在要求公布疫苗採購價格有點「居心叵測」,過去已講過很多次,合約寫的清清楚楚,價格是雙方保密事項,若破壞保密事項,可能影響合約有效性或進貨時程。

陳時中強調,疫苗採購價格屬於必須保密事項,現在也怕疫苗進貨受干擾,不要一直問疫苗採購價格,以避免進貨時程,真正受到干擾。

另外,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中央採購疫苗預算67億元,但花費與實際帳目不符。陳時中則說,政府在疫苗採購前,都會設下預算數及權責數,現在是因為國內疫苗到貨量,相對沒那麼多,及尾款還沒有支付,所以使用的現金數量也就沒達到原先的預算數目。

即起開放疫苗接種第二、三類對象 打第2劑莫德納疫苗

為使高風險第一線防疫人員,及相關工作人員能夠盡速獲得保護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宣布,自即日起除第一類、機組人員及孕婦等對象以外,第二及第三類對象於接種第一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後滿28天,亦可接種第二劑。

指揮中心統計,自6月9日至7月9日為止,已接種第一劑Moderna疫苗之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及孕婦,共計18萬9,788人可於8月6日之前(接種間隔至少28天)接種第二劑Moderna疫苗,故目前各地方政府及合約醫療院所剩餘量,尚足以提供該等對象第二劑接種使用。

指揮中心提醒,5月11日至5月23日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民眾,將陸續自下週起間隔滿10週,可透過疫苗預約系統意願登記接種第二劑,或至疫苗合約醫療院所預約,另指揮中心也將持續視疫情狀況及疫苗供貨情形,滾動調整接種政策,另外,民眾前往接種第二劑疫苗前,請備妥「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及「健保卡」。若「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已遺失,民眾可返回第一劑接種的醫療院所申請補發,再繼續完成第二劑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