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車內「非同住家人」如何認定 陳時中坦言:很難查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布自行開車,同車為同住家人,就能脫口罩在車內飲食,對於如何認定及查核?陳時中坦言很難查,而自己也不贊成一定要查。並強調,人民要有自覺自律的心態,非同住家人要避免在密閉空間脫下口罩,避免增加染疫風險及社會負擔,良好國民都不應該做這件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開放有兩個例外條件可以脫下口罩,分別為如需在外面工作飲食者,在通風處保持社交距離可以飲食,另外,若是自行開車,同車皆為同住家人,車內就可以飲食,但若為非同住家人還是要戴口罩。

陳時中表示,之前規定不能在車內吃東西,這樣的規定其實不合理,現在疫情趨緩放寬規定,但又擔心有人會投機取巧,坦白說,很難認定車內是否為同住家人,即便身分證、戶口名簿上為家人,也未必會住一起,若要求民眾在家裡吃飯錄影存證,也不太合理。

陳時中表示,人民還是要有自覺自律的心態,規定就是非同住家人避免在密閉空間脫口罩,以避免增加自己染疫風險,同時增加社會負擔,「良好國民都不應做這樣的事」,就像國外打疫苗又返臺接種疫苗一樣,占用臺灣醫療資源,「損人不利己」,並表示,防疫規定要在防疫強度及疲乏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