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未成年列優先接種 家長反彈

中國將未成年者列入優先接種對象,引起家長反彈。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將未成年者列入優先接種對象,引起家長反彈。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儘管中國國產疫苗被證實效力低下,接種後問題頻發,中共當局日前仍批准中國產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可緊急使用在3~17歲年齡階層者,中國多地家長爆出疑慮。

中國國藥集團7月16日對外宣布,經國務院相關部門論證,該集團下屬的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製的COVID-19疫苗正式獲批在3~17歲人群中緊急使用。

中央社報導稱,3~17歲未成年人與60歲及以上老年人,已被中共官方列為「接續優先接種疫苗對象」。該報導指出,依據中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與每年出生人口數據推算,中國3~17歲未成年人大約為3億人,占中國總人口數超過20%。

今年6月11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巡視員崔鋼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首次對外界披露,有關部門已經批准在3~17歲的人群中可以緊急使用「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

中央社整理陸媒報導發現,廣東、廣西、安徽、河北等地,已經在近日正式啟動對未成年人的中共肺炎疫苗接種,不少地方還推出了對應的疫苗接種「時間表」。

據報導,廣東省廣州市官方16日對外宣布,即將啟動為12~17歲未成年人接種疫苗;汕頭市宣布,該市15~17歲的未成年人均需在7月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

廣西省官方則宣布:全省需在7月啟動並完成15~17歲第一劑接種;8月啟動並完成12~14歲第一劑接種,同時完成15~17歲第二劑接種;10月底前完成12~17歲的完整接種。

安徽省也有多個地區近日陸續發出通知,開始啟動對12~17歲未成年人的「分階段疫苗接種」;江蘇省常州市日前宣布,從8月1日起,該市將啟動12~17歲人群的第一劑接種。

河北省疫情防控辦則在近日下發通知,統一要求該省12~17周歲學生,必須在暑假完成兩劑次接種,各級學校在新學期開學時需查驗接種疫苗證明,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學生將被拒絕入校。

此消息一出引起多地家長反彈,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有家長直言:「我想知道孩子打了新冠疫苗出現了嚴重後遺症怎麼辦?現在大部分就一個寶貝獨苗(獨生子女),我們做父母的響應國家號召,打了就算了,為什麼現在又強制十幾歲的孩子打?三期臨床(實驗)都沒做,為什麼急匆匆給孩子打?」

瀋陽地區則爆出,有老師通知高一學生集體接種疫苗,家長得知後,在班級微信群組抗議,稱孩子趙同學堅決不打疫苗,如果學校敢以縣市教育局命令或升學限制等,做為強制打疫苗的手段,家長將揪出下命令與通知者,堅決追究責任到底。

有網友指出,中共當局想給兒童打疫苗,需做好解釋工作,包括若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生育問題,或者打了疫苗又感染,誰需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