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學者質疑德警報系統失靈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就在德國哀悼罹難者,開始重建工作之際,天氣警報系統未起到防災的作用也受到關注。雖然氣象單位上週預報德國西部將出現豪雨和暴洪,但許多居民表示,水勢暴漲摧毀道路、橋梁和住家,根本猝不及防。

對這場規模罕見的水患,英國瑞丁大學(Reading University)水文學教授克洛克(Hannah Cloke)對德國第二電視臺(ZDF)說,「警報鏈中某個環節出現破口」,警告民眾撤離或前往較高樓層就地避難的訊息並未傳達給足夠的民眾。

依據德國聯邦系統,洪患警戒及民防、消防工作的協調,由16個邦自行作主。許多地方當局利用警報器、擴音器或廣播及電視公告,對危險地區的居民發出警告或下令撤離。

不過德國《畫報》(Bild)報導,在災損最嚴重的兩個邦,「許多地方的警報器完全沒響,發出的警報非常少」,隨後發生的致命洪水是一場民防災難,而民防是各邦最基本的必要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