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急求突破 省委書記兼管科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資料照)多次提出「科技強國」後,近期中共不少省級黨政「一把手」都多了一個新頭銜。(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資料照)多次提出「科技強國」後,近期中共不少省級黨政「一把手」都多了一個新頭銜。(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提出「科技強國」後,各地掀起一場科技「大躍進」;近期,中共不少省級黨政「一把手」都多了一個新頭銜。專家分析,中國的企業不存在技術研發的原創動力,剽竊是中共的一貫作為。

據陸媒報導,7月17日下午,山東省省委科技創新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李干傑以「省委科技創新委員會主任」的身分出席會議。這次會議透露,上述委員會實行「雙主任制」,以省委名義成立科技創新委員會,被指在中國尚屬首創。

上述山東的會議提到,山東省委成立科技創新委員會是落實習近平的指示。當日的會議除審議了委員會工作規則及其辦公室工作細則,還有委員會組織架構、運行機制等,也訂定了接下來的重點工作,包括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等。

近期,「卡脖子」關鍵技術開始被中共頻繁提及。2020年9月11日,習近平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講話,稱「面臨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再次稱「瞄準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卡脖子』問題,加快技術攻關」。2020年12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首次宣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盡快解決被「卡脖子」的問題。

2021年4月20日習近平視察母校北京清華大學時,提出各大學要「加快培養緊缺人才」,並發展勇於攻克「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

針對習近平頻繁提及的「卡脖子」關鍵技術,除山東外,這兩年來有不少省分的中共省級黨政一把手,都多了一些新頭銜。

2020年5月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曾以「省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分召開會議。今年3月,時任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時任山西省省長林武,以「省創新生態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的身分,召開了小組會議。

緊接著,湖北省4月曾召開省推進科技創新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時任湖北省省長王曉東以「省推進科技創新領導小組組長」的身分亮相。河北省省長許勤,6月以「省科技創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分開會。

中共省級黨政「一把手」增加新頭銜、解決技術「卡脖子」問題的背景,是因為美國開始打擊中共偷盜其科技技術。2019年5月中旬,美國商務部將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列入「實體清單」;2020年12月21日,美國商務部官網上公布了首份軍工終端用戶清單,其中包括58家中國公司,絕大部分上榜的中國公司涉及的是航太領域,與航太研發、製造、材料、發動機等密切相關。

中國的企業能不能走自主研發的道路?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曾刊文表示,技術的自主研發談何容易,問題不在於政府是否提出這個口號,而在於中國的企業是否存在技術研發的原創動力。

程曉農分析,智慧財產權收益的唯一可靠保障,是維護原創動力的制度;而原創動力的產生,最關鍵的是創新成果的安全性。如果沒有保障創新成果安全性的制度,任何創新都可能被其他企業隨意剽竊,哪個企業還會願意投入大量研發資金?而中國缺的就是保障創新成果安全性的制度,中國企業界常見的做法就是剽竊獲利。

中興事件、華為事件使中國晶片業遭受重大打擊,中共當局投入逾1.5兆元人民幣,推出各種刺激政策,要求中國的半導體行業要迅速達到世界先進的水準。中國各地掀起「造芯(晶片)運動」,但卻屢屢傳出武漢「弘芯」、濟南「泉芯」爛尾等失敗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