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投稿期刊被要求加中國 教授:中共打壓學術自由

毒理學教授招名威投稿到《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收到退稿理由是Taiwan後面還要加China。(招名威提供)
毒理學教授招名威投稿到《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收到退稿理由是Taiwan後面還要加China。(招名威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共以政治之名打壓台灣學術硏究?毒理學教授招名威表示,他投稿到《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收到退稿完全沒有解釋,只附上一句話,投稿單位國不能只寫台灣Taiwan 後面還要加Taiwan, China,「中共無處不在打壓台灣的自由,甚至連學術自由都不放過。」

招名威在臉書發文說,近幾天投稿期刊論文,投去一個關於中醫藥領域的SCI國際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中國天然藥物),傍晚收到退稿,一般來說會給原因,但這次完全沒解釋,但卻附上了一句話:Taiwan should be followed by China,意思是說,投稿單位國不能只寫台灣Taiwan 後面還要加Taiwan, China。

他表示,他投了期刊不下百次,第一次遇到這種退稿理由,挺讓人傻眼的。他只能說中共無處不在打壓台灣的自由,甚至連學術自由都不放過。

對中共以政治手段打壓台灣學術研究的看法?招名威告訴《大紀元》,他在美國時就遇到這樣的狀況,當他在美國投稿、演講都會遇到,如果萬一主辦單位有中國籍委員,就會擅自改他的出處,如他來自台灣,就會特別加註「China」在後面,但那畢竟在美國,狀況也沒那麼常見,就是有時候會出現。

招名威提到,當時他在美國念書時的做法是會跟教授反映,教授跟他的關係還不錯,所以他們大概也知道中國跟台灣就是不同的地方,多多少少都會幫他講話,他們也了解台灣的政治處境有這樣的問題。但是當他回到台灣自己當上教授,有時到中國大陸參加學術研討會,只要是重大的國際會議都會被冠名「中國台灣」,如果要去抗議也無從抗議。

「這次是第一次遇到」,招名威表示,投稿期刊編輯是中國籍就退稿,以前被退稿就算了,找另外一個期刊再投就沒事,可是這次很特別,還附上退稿的原因是沒有寫來自中國台灣,因為「我們投出去時會寫來自台灣」,這次審查的人卻以不是來自中國台灣所以退稿,第一次遇到政治力介入影響學術期刊發表的結果。

根據《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官網顯示,《Chinese 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創刊於2003年,是由中國藥科大學、中國藥學會共同主辦的藥學學術期刊,被CA、SCIE、MEDLINE等數據庫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