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時力批太魯閣事故報告避重就輕 家屬怨成局外人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4月臺鐵太魯閣號事故釀嚴重死傷,交通部於18日公布行政調查報告,而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0日針對此行政調查報告提出質疑,時力黨團指出,應有的事故責任歸屬以及真相調查說明都沒有,罹難者家屬更指出,交通部應和家屬事先溝通,而不是只想把事情結束,讓家屬變成局外人。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20日舉行「行政調查避重就輕,臺鐵改革刻不容緩」記者會,邱顯智指出,事件真相以及責任歸屬是家屬關切的重點,針對責任歸屬,臺鐵在調查報告中只提營造包商的問題,卻沒提臺鐵的監督疏失,凸顯臺鐵一再迴避真相,看不到改善行車安全的決心。

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表示,事故發生以來,罹難者及傷者家屬得知1,570萬的賠償方案、5月26日的懲處名單發布,到7月18日的行政調查報告,都是從媒體得知。臺鐵5月9日及7月6日分別與罹難者家屬及傷者家屬召開懇談會,卻沒有具體回應家屬提問。

陳孟秀表示,罹難者及傷者家屬不是局外人,只是要事故真相,以及避免不幸再次重演。家屬並提出兩點訴求,希望檢調深入調查臺鐵責任,也希望交通部和臺鐵局重啟和解,落實真正的對話。​

太魯閣的眼淚團體發言人王薇君則表示,19日於交通部開完記者會後,交通部長王國材親自致電她。王薇君向王國材提到,交通部和臺鐵局與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的懇談會,已經是變成懇求會,王國材曾答應家屬,若有任何需要,交通部一定配合,但後來卻沒有再召開懇談會。

此外,王薇君也質疑交通部,5月21日就已完成的行政調查報告,為何此時才公布?她指出,王國材稱上週日才舉行內部會議決定,同步向媒體以及家屬群組中發布,但王薇君指出,家屬卻是從媒體才得知行政調查報告發布,交通部應和家屬事先溝通,而不是只想把事情結束,讓家屬變成局外人。

王薇君也呼籲,希望19日王國材在電話中的承諾,部長能言而有信,對罹難者及傷者家屬更有同理心、更有溫度,也希望交通部跟臺鐵局重新擬定對家屬關懷的架構與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