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幼兒園解封復課 立委籲提供孩童快篩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全臺三級警戒防疫措施已實施逾2個月,幼托業者無法經營、苦不堪言。立委邱志偉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當前紓困程序繁鎖且速度緩慢,建議應該要從速從簡;另外,建議定期免費提供幼兒園孩童快篩和教師PCR檢測,以提供幼兒園復課的安全幼教環境。

立委邱志偉、林宜瑾20日召開開「幼托機構做多領少 復課措施不能再少」線上記者會。邱志偉表示,全國教保服務共有6,821個機構,私立占4,125所,比例高達64%,目前幼教老師紓困面臨薪資補助慢,而且表格繁鎖、還分2次申請,相關措施應該簡化。

由於8月將迎來幼兒園新生入學,邱志偉表示,包括幼兒園新進人員、實習教師、負責人、輔導老師等未被納入第一波接種對象,疫苗應該打好打滿,而且應該要在7月底前完成施打。

而在因應解封後的配套措施方面,邱志偉說,國教署近1億5千萬的防治經費執行數掛零,應該編列預算,提供幼兒一周一次快篩試劑做為配套措施,並提供第一線幼教人員定期公費PCR,建立安全可靠的環境。

幼兒文教總會南區副總會長黃正雄表示,第一階段紓困2.5萬元,很多人「過五關斬六將」附了很多資料,結果審核下來只有1.5萬元,詢問國教署時,僅回應會請承辦人員打電話回應,結果過了兩個禮拜也沒人打電話,如果是資料不完備,也應該讓人家有申訴機會。

「人數不是重點,落實防疫措施才是重點」,黃正雄舉例,復課降載是不合邏輯的,就像好市多疫情期間人滿為患,但是有落實防疫措施,能夠容納很多人,幼稚園也是同樣邏輯,自疫情以來落實防疫措施,所以感冒腸病毒減少了,代表落實防疫措施是可以把防疫做好。

國教署學前教育組組長王慧秋回應,由於一開始申請量很大,進度較為緩慢,已有持續檢討簡化,截至19日為止有3,520件申請案,核發3,303件,撥款3,262件,撥付率有92%以上,目前審核速度要求3天工作天內完成。

至於解封復課措施部分,王慧秋說,幼兒園的工作人員施打疫苗,以及解封復課的配套措施,如快篩、免費PCR等,會再跟指揮中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