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6月外銷連16紅 下半年或更旺

經濟部統計處20日公布6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37.3億美元,月增2.8%、年增31.1%, 為歷年同月新高,已連續16個月正成長。(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經濟部統計處20日公布6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37.3億美元,月增2.8%、年增31.1%, 為歷年同月新高,已連續16個月正成長。(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20日公布6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37.3億美元,月增2.8%年增31.1%,為歷年同月新高,已連續16個月正成長。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若維持外銷訂單逐季增長的態勢不變,今年全年將可望再攀新高,惟美中角力和疫情仍是兩大變因,後續是否有黑天鵝效應產生還有待觀察。

今年第2季外銷訂單金額來到1,609.6億美元,創下同期新高,也是歷年單季次高,年增35.9%;今年上半年外銷訂單金額為3,099億美元,年增39.2%,亦同創歷史最高。

展望後市,隨著各國疫苗陸續施打、經濟復甦,加上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及傳統貨品的終端需求續強,7月外銷訂單仍持續看好。統計處預測今年7月外銷訂單金額,估計來到527億美元至542億美元,年增15.7%及18.9%,將有望連17紅。

黃于玲指出,去年上半年因為疫情衝擊而拉低基期,導致今年上半年接單表現有基期效應加持,進入下半年基期效應會逐步衰退,預估來到第三季時稍有影響,第四季將會消散。從以往經驗預估,若接單維持往年態勢,今年全年接單將有望再攀新高。

黃于玲提醒,後續仍須觀察美中貿易戰和疫情的發展,這兩項因素仍是重要變因,也還需觀察是否會有黑天鵝效應產生。

黃于玲分析,6月因為傳產接單熱絡,使得本土生產上揚,也導致海外生產比下滑至48.9%,年減5.2%。若未來傳產仍持續接單暢旺,本土生產增幅速度高於在海外生產的科技業,再加上科技業臺商回臺投資置產,都將壓抑海外生產比持續下挫。

此外,越南境內近期因為疫情蔓延,官方宣布封城導致多家臺廠陸續停工,接單金額是否會受到影響的問題。黃于玲回應,越南政府管制措施會讓短期生產受阻,但臺商還是可以透過產能調整,或者加班趕工的方式因應,所以廠商目前普遍反應接單金額影響有限,不過,未來仍需持續關注當地疫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