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貿戰延燒 資通訊海外生產比連跌2年

圖為手機工廠。(SAJJAD HUSSAI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手機工廠。(SAJJAD HUSSA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資通訊產品近期在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比,已連續兩年逐步走低,經濟部分析,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導致供應鏈重新布局的態勢下,依照過往資料觀察,可發現資通訊產線移回至臺灣的意願相當踴躍,迄今現況仍未改變,臺商回流的情形還在持續當中。

經濟部每月均會公布海外生產比概況,今年前5月海外生產比為50.5%,而資通訊產業海外生產比有高達九成之多,為九大產業中的最高比例。

以時間軸觀察,資通訊產業於2018年上揚至94%達到高峰後,隨即回落,2019年、2020年的海外生產比分別來到91.8%及91%,今年前5月則為90.6%,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約0.2個百分點。

經濟部指出,美中貿易戰的大環境下,加上海外生產成本墊高因素,以及政府祭出的臺商回臺投資方案,對於資通訊業者來說,都是將產線轉移回臺灣的誘因與拉力。

經濟部表示,就去年針對海外生產的實況調查,也可發現資通訊業者回臺生產的意願最高。不過,儘管回臺的聲浪十分熱絡,電子產品的數據也顯示,2018年至2020年的海外生產比,分別為44.9%、45%及43.1%。今年前5月則來到43.2%,較去年同期上升1.7個百分點,數據上下起伏,對於返臺情況仍不明顯。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認為,電子產品因為受惠於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續增,加上車用電子需求熱絡,帶動IC設計、晶圓代工、印刷電路板及記憶體等接單顯著成長,外銷訂單金額在今年5月來到158.1億美元,月減7.6%、年增40.3%

黃于玲分析,由於電子產品目前都以晶圓代工、記憶體等為主,現階段全球晶片產能吃緊、供不應求,也連帶影響產品接單成長,故沒有辦法突顯臺商回流的情況。她說,電視也是電子產品的項目之一,但多數都於海外組裝,宅經濟發酵也讓廠商的訂單幾乎滿檔,所以海外生產比自然將會隨著訂單金額的提高而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