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服務業紓困 15案獲328萬補助

圖為業者在店外掛上「我想寫個慘字」的布條。(中央社)
圖為業者在店外掛上「我想寫個慘字」的布條。(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商業服務業紓困補助,經濟部商業司表示,7日起開放受理申請,截至8日晚,已15案通過審核,82人受惠、總金額為328萬元,預計最快9日撥款。

指揮中心5月中起發布第三級疫情警戒,經濟部指出,餐廳、咖啡廳、飲料店、KTV、美髮美容、傳統洗衣店、婚紗攝影、服飾店、文具店等內需型商業服務業首當其衝,營業額嚴重衰退。經濟部將這些產業列為「紓困重點」,匡列427億元預算。

經濟部表示,本次商業服務業紓困補貼對象為有稅籍登記的商業服務業者,只要2021年5、6、7月任1個月營收較2019年同月或2021年3至4月,月平均減少五成以上,就直接按本國全職員工數乘以4萬元發給定額補貼,可運用於相關營運支出、租金及人事費用等維持經營之必要成本。

如屬於中央政府命令停業,停業期間給與員工薪資未達基本工資的企業,其所領取營業衝擊補貼4萬元,其中1萬元得由企業支應停業期間必要支出(如租金),另3萬元須由企業轉發給員工,以做為停業期間的薪資補貼;此外,就業安定基金會加發1萬元生活補貼給其員工,亦由企業轉發。

目前仍在審查中的案件有805件,而7日、8日兩天累積下來尚在申請中的案件已達1萬4千件。對於目前申請案件數不多,商業司提到,有些業者5月上旬業績不錯,直到5月中發布三級警戒後才受到影響,若以整個5月來看,並未符合請領紓困資格,估計6月才會來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