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京元電等科技廠染疫 經部:穩定疫情為重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京元電、京鼎、超豐、智邦、漢唐、力積電、新日興及7家科技廠染疫,經濟部工業局發言人楊志清9日表示,目前的重點是協助企業把疫情控制住,並落實分艙、分流防疫工作。此外,台中工業區已設置2處快篩站,未來規劃在桃園工業區設置3處、高雄工業區4處、屏東工業區6處快篩站。

對於產業疫情,楊志清告訴《大紀元》,苗栗已設前進指揮所協助企業做移工、現場等處理,讓地區的疫情能夠穩定下來,至於產業相關影響會再做研究、評估,目前的重點還是協助企業控制疫情,由於防疫很重要,落實分艙、分流可有效穩定疫情。

有些企業如鴻海已成立快篩站。關於企業篩檢政策,楊志清表示,有企業快篩指引來協助企業,假設企業要對員工或訪客進行快篩,工業局網站已經設「製造業防疫專區」,有專人負責做媒合工作,比如說企業有合作醫療院所,或是要工業局介紹相關醫療院所,相關資訊已經放在網站上,快篩試劑部分,目前也已提供十幾家公司、十幾種產品做選擇。

楊志清提到,工業區設快篩站各個縣市做法不太一樣,像桃園是市政府主導,而且方向作法很有策略、步驟,不過,主要還是依疫情而定,熱區與非熱區著重的工作不一樣。非熱區的防疫工作做得不錯繼續落實,企業如果想要快篩就按照快篩指引來安排,縣市政府也可以提供服務。

熱區的企業如有快篩需求,工業局會做相關協助,或與縣市政府合作,由工業局提供場地設立快篩站,並鼓勵移工雇用比較多的企業帶移工出來篩檢,把藏有風險的人找出來,對疫情防治與產線安全都有幫助。

楊志清表示,目前企業除了來電詢問快篩,比較關切的是分艙分流資訊,相關簡報文字版及聲音版會放到網站上。針對工業局所轄的工業區,前幾日陸續請服務中心跟業者做視訊溝通、交流以及提醒與關懷。此外,科學園區、科技產業園區由科技部負責,加工出口區由加工出口區負責,指引、訊息都會串通,也都供他們參考。

為篩檢逾萬移工,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所轄高雄楠梓、前鎮及屏東等3處科技產業園區設立國際移工快篩站,9日正式啟動篩檢作業。臺中潭子、臺中港等2處科技產業園區,亦配合臺中市政府規劃設置快篩站。加工處指出,截至9日下午13時30分,各地科技產業園區於上午時段已完成國際移工快篩1,227人,下午預計進行400人快篩作業,目前陽性人數為0,規劃6月15日前完成全園區國際移工快篩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