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公布企業自行快篩原則 百人以上可申請機動隊

【記者袁世鋼、徐乃義/連線報導】國內8日新增219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其中臺北市新增54例,但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以快篩陽性人數統計來看,目前北市確診人數應已降至30人左右,這是比較即時的數字;他也公布北市企業快篩原則,盼能成為公衛防線的一部分。

柯文哲8日宣布,若企業要自行快篩,須由醫事人員操作,後端也一定要有合作醫院協助,當出現快篩陽性個案時,應立即載送至醫院進行PCR檢驗;若PCR檢驗結果為陽性,則需在24小時內通報衛生局,以便後續隔離、診治及疫調,務必要成為公衛防線的一部分,千萬不可隱匿。

至於機動快篩隊的部分,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快篩隊7日進入萬華某社區內進行篩檢,採檢67人中有2人PCR陽性;此外,由於萬華區現在還是熱區,而其中的第一魚、果菜市場及環南市場農產運銷、漁產公司是民生供給必須的地方,不論疫情警戒是否提升至第四級都不會停止運作,所以機動快篩隊將優先前往這兩處地點快篩。

黃珊珊指出,機動快篩隊的出動原則為「有大規模快篩需求」,以日前的文化大學校內300餘名學生為例,市府不希望人員大規模移動。若有民間企業因內部員工確診而欲申請快篩隊支援,黃珊珊表示,首先至少要有100人以上;其次,由於快篩隊沒有電腦設備,企業也需先造冊提供名單,以便事前製作條碼,因此也無法接受隨機快篩。

此外,黃珊珊也提到,若是位於臺北市區的企業,只要通報北市府,北市府也可派出防疫巴士,將要快篩的人載到定點快篩站。

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補充說明,北市府將疫情分成熱區、冷區,採「熱區圍堵、冷區殲滅」的防疫戰略;其中,熱區圍堵就是將邊界圍堵起來,所以在萬華區周邊設置中興院區、和平院區、剝皮寮等3個定點快篩站;對於大範圍的冷區則透過精準疫調、溯源的方式,將可能的確診者找出來。至於相對冷區仍有熱點的降溫區,則以機動快篩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