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批莫德納將配發 柯文哲:醫院現選廠牌問題

國內首批莫德納(Moderna)疫苗7日下午檢驗完畢,核發封緘證明書。(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國內首批莫德納(Moderna)疫苗7日下午檢驗完畢,核發封緘證明書。(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臺北市本週預計可獲分配首批的莫德納疫苗1.7萬劑,同樣將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優先施打,但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醫院現在仍剩餘6,900劑AZ疫苗未施打,顯然存在選擇廠牌的問題,因此已將AZ疫苗打完的醫院可獲得較多莫德納疫苗數量。

柯文哲7日指出,先前獲配發的AZ疫苗已經造冊施打得差不多了,但醫院還剩有6,900劑未施打,顯然醫院裡的醫護人員還在觀望要打甚麼品牌的疫苗;從統計上可看出,多數人會選擇莫德納,若未來有國產疫苗可選擇,問題一定更大。不過,柯文哲強調,市府將優先將莫德納分配給已經施打完AZ疫苗的醫院,尚未打完AZ的醫院就少給一些。

而關於疫苗大量施打計畫,柯文哲表示,北市原則上是以醫院、合約診所及健康服務中心為主,如果數量太大才會使用大型場館,經盤點後將以花博爭艷館作為優先地點,另外和平籃球館、臺北體育館、臺北小巨蛋也都是選項之一,最重要的還是要依中央分配疫苗的速度與數量做適當布署。此外,對於行動不便者,也已責成社會局造冊。

對於全國停課延長至7月2日,柯文哲表示,為了讓三級管制能撐得更久,針對家中有0-2歲嬰幼兒需照顧的家長,北市將視個案情形開放讓居家保母收托,但收托名單須向「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報備,並由居家服務中心每天掌握相關人等的健康情形;至於有托嬰需求的警消醫護等第一線防疫人員,若送居家保母全日托,每月可獲補助8千元。

而在學校方面,副市長蔡炳坤表示,除了一律取消實體畢業典禮外,各級學校期末考取消紙本考試,改採線上、多元評量;補考、重補修也是線上進行,成績單、畢業證書則會直接寄到家中;7月的夏令營、暑期社團活動暫停,8月再視疫情狀況進行調整。此外,至於受影響的團膳業者,得延長供餐一學期;幼兒園、課照中心不收取6月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