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旋風訪問 贈臺75萬劑疫苗

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前左2起)、達克沃絲、昆斯6日上午搭乘專機訪問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右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右2)前往臺北松山機場接機。(中央社)
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前左2起)、達克沃絲、昆斯6日上午搭乘專機訪問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右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右2)前往臺北松山機場接機。(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3位聯邦參議員6日率團訪臺,並宣布美國將捐贈臺灣75萬劑疫苗作為援助。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表示,她母親家族早年從中國逃離共產統治,她深知自由的代價,所以她來此為了告訴臺灣人「美國不會拋下你們孤軍奮戰」。總統蔡英文表示,疫苗對臺灣是及時雨,感謝3位參議員居中協調,「我們會銘記在心」。

美國聯邦參議院達克沃絲、蘇利文(Daniel ScottSullivan)、昆斯(ChristopherAndrew Coons)等3位參議員訪問團6日搭乘美軍C-17運輸機降落松山機場,蔡英文於松指部接見訪團,訪團於臺灣停留3小時後再度飛返韓國。

民主黨籍參議員達克沃絲具有泰裔華人血統,曾在伊拉克服役時被炸斷雙腳。她坐著輪椅發表演講表示,拜登政府援外8千萬劑美國疫苗,首批2,500萬劑,臺灣將收到75萬劑。臺灣被列入第一批疫苗分享對象,突顯美國重視臺灣夥伴關係,「臺灣政府確信安全有效的美國疫苗可拯救生命」。

達克沃絲分享,她的母親(泰籍華人)家族原本在廣東潮州,為了掙脫共產主義、追求自由,徒步逃出中國。她說:「能在這裡支持另一個亞洲的民主政體尤其重要。我的家族深知自由的代價,而我來此告訴各位,美國不會拋下你們孤軍奮戰。」

美議員:臺美是互相照顧的朋友

共和黨籍參議員蘇利文致詞時直言,源自中國武漢的疫情,因中國共產黨資訊不透明及缺乏國際合作而蔓延全球,美國以開放態度與盟友合作,提供數以百萬計的高效疫苗,這與中共「形成鮮明對比」。

蘇利文手指口罩說,美臺是互相照顧的朋友,「看看我的口罩,這次大流行的早期,有超過1千萬片口罩從臺灣運往世界、包括美國。這是其中之一。上面寫著這是來自臺灣的愛,印著代表我們兩國人民友好旗幟,所以我要說,這次捐贈疫苗,是來自美國的愛作為回報。」

民主黨籍參議員昆斯被視為美國總統拜登的好友,這是繼前聯邦參議員陶德4月訪臺,第二次拜登密友來臺。他表示,臺灣被阻擋在世界衛生大會外、在尋求疫苗時受到阻礙,此時美國表態挺臺尤其重要。雖然不同黨派,他也不吝肯定川普政府時期展開疫苗投資研發,當有人質疑美國是否幫助臺灣,「我們更要確保臺灣人民了解美國與臺灣的夥伴關係」。

總統:疫苗對臺灣是及時雨

蔡英文接見訪團時,對3位參議員表達觀迎,並稱3人都是「臺灣的好朋友」。蔡英文表示,達克沃絲長年在美國國會為臺發聲,尤其近期特別關切臺灣經貿關係及安全議題,對臺灣是有力的支持,且達克沃絲身為女性退伍軍人,她的人生奮鬥故事更鼓舞很多人,為大家提供一個典範。

蔡英文說,蘇利文過去就與臺灣淵源很深,1996年臺海飛彈危機時,是參與美軍巡弋任務的美軍成員,2019年也擔任《臺灣保證法》參議院版共同提案人。過去她還沒擔任總統前,就與蘇利文在華府見過面,過去5年來,蘇利文也曾2度訪臺,提供許多真摯、務實的建議。

她表示,昆斯2019年第一次來臺時,正是《臺灣關係法》立法滿40周年,當時他們也交換很多寶貴意見,去年臺美共同發起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能獲得美國國會撥款支持,昆斯也是重要推手。

蔡英文表示,近年臺美之間「真朋友、真進展」,3位議員都扮演重要角色,對於雙方不斷深化的夥伴關係,也一定體會最深。這次訪團特別在密集韓國訪問行程後專程來臺,帶來美國國會跨黨派挺臺的訊息,再次展現臺美堅若磐石的情誼,她代表臺灣人民致上最深的謝意。

蔡英文說,近期來自美國與日本的支持,讓臺灣有機會及時獲得更多疫苗,是臺灣對抗疫情的一大助力,除了感謝拜登政府伸出援手,將臺灣列入第一波美國對外共享疫苗名單中,也感謝3位參議員居中協調的努力,「疫苗對臺灣是及時雨,各位的幫忙我們會銘記在心」。

國民黨:盼獲得更多疫苗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感謝美國捐贈疫苗,但還是希望能夠獲更多疫苗,蔡政府現階段必須積極去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