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京元電爆疫情 中國投資受關注

化學兵8日上午前往苗栗地區,並針對京元電子公司周遭等主要幹道進行消毒。 (中央社)
化學兵8日上午前往苗栗地區,並針對京元電子公司周遭等主要幹道進行消毒。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內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子累計確診達210人,移工全面停工14天,產能受到影響,在全球半導體缺貨之際,受到高度專注。雖然京元電子在中國設有子公司,專家分析,臺灣產能移到中國並不容易。學者則提醒,半導體業是臺灣重要經濟命脈,中共正在觀望,不排除藉此再度發動下波認知作戰。

半導體業攸關臺灣的經濟命脈,加上目前全球半導體產能吃緊,隨著積體電路(IC)封測大廠京元電子的移工群聚染疫的狀況擴大,或成為疫情進入半導體業的前哨戰,受到全臺、國際間的高度關注。

京元電子確診人數達210名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的報告,京元電子累計確診人數共達210名,外國籍、本國籍確診人數分別為170、40名,公司決定啟動二次快篩,外籍移工在9日展開,本國籍預定本週五、週六啟動。

京元電子是全球最大的測試廠、全球第八大封測廠,高通、英特爾都是客戶,最大客戶則是聯發科,營收占比約三到四成。由於供應商產能出現波動,市場擔憂影響出貨,使聯發科股價連日走跌,8日跌7元,跌幅0.72%。

細看京元電子的全球生產據點,據其官網披露的資訊,除在臺灣苗栗竹南的廠區外,在中國投資包括:京隆科技及震坤科技等2家子公司,負責半導體的封裝與測試。

京元電子原先規劃,預計在9日討論在中國的子公司京隆科技(蘇州)擬申請在中國大陸A股上市案。京元電子在3月的公告稱,希望用多元管道籌募資金,用於擴建產線、投資設備,以提升產能。外界解讀,京元電子或有意擴大在中國的投資規模。

封測廠的位置會鄰近晶圓廠

京元電子因疫情的關係,移工全面停工14天,產線降載,美系外資預估每日產能下降三成。至於是否因此而把產能調配到中國的子公司,臺灣經濟研究院博士高仁山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機會不大。」

高仁山分析,京元電子的最大客戶是聯發科,其把中國當作主要市場,而京元電子就算想把供應聯發科的產能移到中國,「其實不容易」。他說,為了避免在運送過程中出現髒汙、毀損,通常封測廠的位置會鄰近晶圓製造廠。

高仁山說,假設京元電子想在中國增資,調整兩岸的產能比重,有可能增加在中國的非先進技術產能,這塊可能進行擴產,但先進的產能還是會留在臺灣。但是疫情是全球性的,且是突然爆發,因此京元電子在中國的投資規劃,還不至於受疫情影響。

臺灣本土疫情爆發,中共也藉機發動「認知作戰」,而如今半導體業屢傳疫情,外界提醒,中共對臺統戰的戰線,或延伸到半導體議題。

疫情燒到半導體下游  未動搖國本

律師黃帝穎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半導體被臺灣當作護國神山,在國際上有相當大的競爭力,而目前疫情燒到產業下游的周邊廠,「還沒有動搖到國本」。他觀察,中共還處在觀望狀態。

除此之外,黃帝穎說,中國需要臺灣的半導體,假設特別打擊臺灣的廠商,因而激化矛盾,對於中國取得臺灣的設備、元件、技術,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因而態度較為保守。

另外,他說,隨著美國與日本表態捐贈臺灣疫苗,美國軍機也來到臺灣,看得出中共的反應強度不如預期激烈,對臺的攻擊力道有減弱跡象,可得知美、日的動作,已幫助臺灣擋住中共分化的一波攻勢。

不過,黃帝穎提醒,中共還是可能藉由疫苗議題,持續對臺發動攻勢。可能的情況是,中方是否再宣稱,讓發展中國市場的臺灣半導體業者優先取得中國的科興疫苗、上海復星BNT疫苗,藉此分化臺灣產業界與政府間的關係,這是可持續關注的面向。

黃帝穎建議,半導體產業受到國家高度重視,除了指揮中心等抗疫團隊之外,國安團隊與國發會也要密切關注,特別是關於中共以疫苗分化臺灣社會、以疫亂臺等手法,都必須提前做好防範。

對於中共對臺打認知戰,臺北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日前曾在節目上指出,中共這次對臺灣發送的假消息,在5月12日當天大量爆發,有如發動總攻擊,從國臺辦、臉書社團、LINE群組,再到在地協力者,都充斥跟疫情相關的假消息。他認為,中共的訴求是利用疫情打擊臺灣信心,並增加臺灣人的恐懼,甚至讓臺灣人不知道是誰是可以相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