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京元電群聚染疫 科技業擔憂骨牌效應

圖為京元電子公司的員工等候篩檢。(中央社)
圖為京元電子公司的員工等候篩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近期包括京元電、超豐電子等封測大廠都相繼發生群體染疫消息,至今累計確診人數已破數百人。有科技園區高階主管坦言,京元電停工可能會出現「骨牌效應」,有連結的供應商可能受到衝擊,不過影響可能要等一段時間才會顯現。

京元電是國內前三大半導體封測廠,客戶包括聯發科、華為海思、英特爾、華邦、旺宏等,這個群體染疫事件對產業的衝擊恐怕還會再擴大。

由於半導體產業環環相扣,在目前晶圓代工、封測產能全線緊繃的現況下,面對染疫擴大、甚至停工的挑戰,是否會對整體產業造成重大衝擊,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萬華群聚爆發 已察覺危機

對此,新竹科技園區內某科技廠高階主管(由於科技廠都有簽保密協定,所以不便透露姓名)向《大紀元》表示,在5月中臺北萬華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之後,公司便開始著手升級防疫措施,而且規模與應處時間都比政府更加超前。

她舉例,公司除了開始調查還有哪些單位可以居家辦公,還擴大輪3班、4班2輪的適用單位,並禁止加班,近來竹南科技廠爆發群聚感染後,公司也把異地辦公與居家辦公的比例再度提高,並要求移工必須待在宿舍、禁止外出採買,三餐由公司統一照顧。

損失尚無法估計

不過她也表示,由於才執行半個多月,公司的額外開銷與損失還無法估計,但目前看來,公司的銷售上、執行效率上,以及產品的包裝、運輸上確實都有受到影響。

她強調,雖然目前發生大規模群聚的主要都是封測廠,與他們公司的產業別不同,但由於科技園區是產業聚落的形式,上、中、下游間的廠商有明確的分工,可能會出現「骨牌效應」,與染疫封測廠有連結的供應商可能也會受到衝擊,可能要再等一段時間才會看到影響。

已擬定各單位撤離順序

她也透露,如果公司出現大規模群聚感染而被迫關廠,公司已經開始著手擬定「緊急撤廠計畫」,擬定各單位撤離的優先順序。她解釋,晶元廠撤廠不是說停就停、人員撤出就好,還要預先將鍋爐熄火、取出所有晶片,才能將廠房斷電。

她說,目前這些防疫措施都是企業自己在做,希望政府也能協助園區進行防疫措施,例如公司人員的全面普篩,幫助企業過濾可能的確診人員,萬一真篩出陽性的確診者,公司才會啟動下一步的防疫措施。此外,大部分科技產業也都向園區工會表達,希望能爭取疫苗優先施打的可能性。

道德提升將改善疫情 科技人認同

另一位苗栗後龍某科技廠內部員工則向《大紀元》表示,公司在去年疫情初期,就已規劃員工及廠商的分流路線,若跨廠區需配戴護目鏡,公司有提供口罩,並在主動線做完全隔離,並在識別證做明確標示,會議也改為線上會議,員工進廠1天2次都需做廠內疫調。此外,還採取分流用餐,餐桌也都有隔板。

她表示,這次京元電子廠發生大規模群聚後,廠內新增規定,要求操作員再分流,從原本的2組變4組,並提供護目鏡申請。

她也透露,疫情擴大後,確實有同仁感到恐慌,但換個角度來看,由於孩子停課後無法外出,家長陪伴孩子的時間也因此增加,反而是提升親子感情的好機會,也增加了靜下來反思自己的時間。她也希望媒體能多一些正向報導,因為「正能量可以增加免疫力」。

她表示,近期許多公司同仁都在討論一些預言故事,內容都提到疫情其實與人的道德有關,古時出現瘟疫,也都是在人們提高道德後,就能改善疫情,她個人也認為非常有道理。

她以廠區的防疫措施為例,雖然公司的防疫嚴謹、還會進行疫調,但如果員工不確實遵守規定、不誠實回報動向,疫情仍然會從內部攻破,而誠實、守法的表現,也是道德高尚的人應有的情操,所以她認為提高人的道德標準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