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颱烟花襲台前菜價漲 交易均價每公斤40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度颱風「烟花」步步逼近,不排除登陸北台灣,即便尚未發布海上警報,臺北果菜批發市場21日整體蔬菜交易均價就來到每公斤40元。對此,農糧署表示,受民眾預期心理所致,預估颱風過後,價格就會回穩。

臺北果菜批發市場21日整體蔬菜交易均價每公斤40元,整體較上次的交易日上漲2成2,而高麗菜20日的批發價早就來到每公斤38.32元,蔥更是漲到臺北市場批發價每公斤82.79,創今年價格新高,較過往同期的50.27元,也漲了64%。另外,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平均交易價格為每公斤新台幣36.1元,高麗菜及短期葉菜類的漲幅約1成,估計與民眾預期心理有關。

農糧署表示,颱風來襲前,承銷人認為民眾會多買些菜存放,所以批貨量增加,帶動交易均價走高,20日及21日都是相同,預計颱風過後,價格就會回穩,但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烟花颱風及外圍環流逐漸接近,北部地區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但對於彰化、雲林、嘉義等地的影響較小,因此南部地區的蔬菜產區並不會受到太大波及。

農糧署補充,今年6月受梅雨季影響下,短期葉菜類已逐漸恢復生產,後續供貨穩定,請民眾不需搶購,農糧署也將持續關注各項農產品的價格變動、品質與供應數量,加強蔬果調配供應,請消費者放心。

另外,農委會也提醒,農、漁民應盡早採取防範措施,青蔥、葉菜類等蔬菜易受風雨損害,倘已屆收穫期應盡速採收,以減少損失,至於大宗蔬菜如甘藍、結球白菜等,請農民團體協助農民將增加採收之蔬菜購貯入庫冷藏,以備於災後釋出調節市場需求。

至於養殖業者應加強塭堤的修補維護和排水路的疏通,檢視備用發電機能否啟動並添足用油,加強巡視水閘門、保持操作正常,低窪地區應防淹水與海水倒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