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城建設總裁頂樓違建 兒子卡安全門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知名建商國城建設總裁洪平森,先前遭住處大樓住戶檢舉在頂樓蓋違建長期霸占平臺,後遭高雄市工務局強制拆除;而他的二兒子也被控使用木梯抵住頂樓逃生門,涉嫌阻礙逃生路線。高雄地檢署偵結後,依公共危險罪將洪男二兒子起訴。

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的「六號綠洲」是由國城建設所興建,但大樓管委會及住戶卻指控,同住在大樓內的洪平森以磚牆、遮雨棚封死頂樓避難平臺,違建不但危害大樓住戶生命、財產安全,更導致遭鏽蝕的飲用水管長期無法更換;高市府在去年7月強制拆除違建。

而在此前,住戶也發現通往21樓頂樓平臺的6號、7號梯逃生安全門遭木梯抵住,導致無法從內對外開啟,因此報警查辦。

警方根據監視器畫面查出,木梯是由洪平森二兒子與另名男子所架設,因此依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洪男到案時供稱,該逃生門只要下雨就會滲水,他看到有木梯架在門上,認為是管委會為了防止滲水所放置,才會順手放回去;但管委會羅姓主委反駁,管委會並無以木梯抵住安全門防止滲水的決議。

雖然洪男辯稱,6、7號逃生門是約定的專用空間,不屬於大樓公設;頂樓也非大樓的避難平臺。但檢方根據羅姓主委說詞和避難平臺平面圖、逃生門示意圖,並參酌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認定被木梯抵住的安全門是該大樓的逃生避難通道,洪男行為已危害社區住戶生命安全,因此依公共危險罪將他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