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學者:臺灣成中共假訊息試驗場臺歐應促打假合作

波蘭學者詩麗娜表示,臺歐間應強化應對中共假訊息的合作。圖為示意圖。(Pixabay)
波蘭學者詩麗娜表示,臺歐間應強化應對中共假訊息的合作。圖為示意圖。(Pixabay)

【記者李怡欣/報導】近期,臺灣與歐洲關係更上一層樓,歐洲議會議員蓋勒(Michael Gahler)21日在一場線上論壇中表示,歐盟將評估擴大臺歐合作關係;波蘭學者詩麗娜(Justyna Szczudlik)也強調,中、東歐國家可扮演臺歐關係中的特殊角色,且臺歐間應強化應對中共假訊息的合作。

台灣世代智庫21日舉辦「台灣在印太地區:關聯性與地緣政治的牽連」研討會,由智庫高級研究員馮儒莎博士主持,並邀請立委羅致政、歐洲議會議員蓋勒、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博士詩麗娜及馬來西亞智庫REFSA研究主任郭艾薇(Ivy Kwek)等參與。

詩麗娜強調,歐盟的中、東歐國家在臺歐關係中將扮演特殊角色,例如臺灣近期與立陶宛、斯洛伐克的互動就是一個契機。而詩麗娜也認為,來自中國的侵略漸增,中國假訊息的傳播過去在歐洲是前所未聞的,但在臺灣卻不是這樣的情況;臺灣已成為中國藉由假訊息測試「動搖民主國家」的試驗場,打擊假訊息就是促進臺歐合作更緊密的潛在領域。

隸屬歐洲人民黨的蓋勒則指出,隨著印太立場的崛起,歐盟越來越重視印太區域與中國(共)獨斷勢力的擴張;他也強調,歐洲議會首次由外交委員會提具關於臺灣部分的獨立報告,藉以評估並擴大臺歐之間的合作關係。 

羅致政表示,臺灣位於中國與民主世界間競爭的前線,中共製造衝突不僅僅是對民主國家權力的競逐,更重要的是對於不同生活方式的競爭。他評估,近年臺灣外交政策前景樂觀,尤其是臺灣與歐盟、印太的關係;他呼籲,在克服雙邊關係的障礙上,應具備創新思維。

現為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訪問學人的郭艾薇則認為,臺灣的新南向政策在印太地區扮演關鍵角色,而歐盟對於東南亞地區的策略與臺灣新南向政策有著互補性;她主張臺灣不能單獨介入印太地區,呼籲應強化與臺灣的多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