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防疫期間拒毒不鬆懈 防治中心籲向毒品說不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防疫期間拒毒不鬆懈!為防範民眾及青少年因好奇心驅使,接觸新興毒品,南投縣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提醒民眾,疫情期間應注意家人與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態,鼓勵培養正當休閒娛樂,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共同向毒品說「不」!

隨著全國三級警戒持續進行,學生、居家辦公等族群在家時間變多,青少年的無聊感、社交隔離與孤獨感倍增,產生焦慮與憂鬱情緒問題,導致使用藥物、菸、酒等風險增加。

縣府衛生局表示,新興毒品常見型態以軟糖、果凍、巧克力等零食或咖啡包偽裝,樣貌新奇多變,利用流行元素包裝吸引民眾好奇與關注,使人不知不覺中接觸毒品。

而且新興毒品成分複雜,衛生局指出,經常混用類卡西酮、搖頭丸、安非他命等不同種類的毒品,嚴重者不但有致命性風險,長期食用下影響個人健康,並對大腦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

近年來,新興毒品透過各種行銷方式、生活化包裝等滲入社會各個地方,衛生局呼籲民眾,除了提高藥物使用上的戒心,對防範毒品更應有危機意識。

衛生局也提醒,在疫情期間,應持續落實防疫新生活,保持心情愉快,盡量不讓疫情影響心理平衡與健康,如發現身邊親友有藥癮、毒癮等相關問題,可求助縣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24小時免費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