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苗覆蓋率提高前防Delta入侵 醫師:死守邊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本土疫情逐漸趨緩,至少施打一劑的疫苗覆蓋率也突破了23%,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境外移入病例逐漸增加,若在兩劑疫苗覆蓋率尚未拉高前讓Delta病毒入侵社區,將對國民健康、社會經濟造成毀滅性的打擊,死守邊境是唯一的活路。

謝宗學在臉書「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上撰文表示,7月19~21日新增本土確定病例分別是15-18-16位,扣除居家檢疫/隔離的人,對社區有風險、感染源不明的人分別是8-9-10位,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是6-6-9位,可以發現,即使稍微鬆綁警戒規範,國內疫情仍維持低檔,並沒有回升的情形,值得注意的是境外移入病例逐漸增加,顯示國外疫情重燃回升。

謝宗學說,英國從6月開始,因為Delta變異株入侵,病例數開始暴增,加上7月19日後完全解封,高峰甚至接近年初的高點,死亡人數卻沒有相對應上升,表示高疫苗覆蓋率雖然無法遏止病毒傳播,對於重症的保護效果驚人,死亡率極低。

然而,死亡人數是落後指標,反應1~2週前的狀況,謝宗學表示,因此7月19日完全解封後的真實死亡人數需要觀察1~2週後的變化,和7日移動平均線,才能知道這樣的政策是否正確。不過,謝宗學最擔心的,倒不是完全解封後的疫情,而是這樣大規模的傳播下,病毒會不會再出現新的突變?會不會有更可怕的變異株出現?

謝宗學指出,臺灣的至少一劑的疫苗覆蓋率雖然快速突破23%,但遠遠不到可以對抗Delta變異株的程度,因此邊境管控必須只有更嚴、沒有最嚴,「未來疫情的成敗不再於國內疫情的控制,決勝關鍵在於邊境防守,若在兩劑疫苗覆蓋率尚未拉高前讓Delta病毒入侵社區,將對國民健康、社會經濟造成毀滅性的打擊,死守邊境是唯一的活路。」

至於國產疫苗通過緊急授權,謝宗學認為,需要公布更詳細的資訊,例如免疫橋接整體的研究設計、實驗血清樣本數目、中和抗體測量方法、和審查委員的正反意見等。「對於政治,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觀點,但對於科學,只能遵循嚴謹的原則,希望政府未來可以提供更充分的資料,因為只有完全透明,經過公開審視,才能獲得最終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