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下半年油價維持高檔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塑化22日召開股東會,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對於油價的看法也成為重要焦點,從市場供需觀察,他預估第四季原油價格應該會比第三季低,且由於全球經濟復甦、疫情趨緩,下半年油價有望維持相對高檔,並在每桶70至80美元間擺盪。

由於去年上半年疫情影響,全球石油需求銳減,導致油品及石化品價格也隨之走降,台塑化除了面臨產品與原料間的利差縮小外,還承受龐大的庫存損失,讓去年上半年虧損186.5億元。

但隨著下半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俄羅斯等產油國陸續減產,使得油價逐漸上揚,加上疫情刺激宅經濟效應,石化產品需求也跟著提高,台塑化全年稅後純益總計74.29億元,每股純益來到0.78元,22日股東會也順利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59元。

從需求面觀察,因為第三季是傳統用油旺季,再加上疫苗覆蓋率增加,商業活動開始回溫,將有望推升油品需求,且第三季全球每日油品需求約9,800萬桶,大約是2019年疫情前的97.3%,幾乎翻倍,故第四季預估將增加至9,930萬桶附近。

在供給方面,OPEC已達成初步協議,8月開始每日將增產約40萬桶,預期今年底前減產量會剩下376萬桶。

陳寶郎分析,第三季油價將會上抬,雖然上週因為變種病毒較預期嚴峻,使油價下滑,但布蘭特原油應已回升至72美元左右,預估第三季會落在75至80美元間,第三季原油供需缺口來到200萬至250萬桶,並帶動油價持續上揚。

他認為,如果大環境在年底前並未有太大變化,或無政治因素干擾,供需缺口在第四季將收斂至120萬至140萬桶,油價則預估會稍微下滑,第四季原油價格應該會比第三季低。整體來說,下半年原油價格也因為疫情波動加大,預期油價會於70至80美元間震盪。

美國路州投資案 年底前重新評估投資效益

海外轉投資事業方面,陳寶郎表示,台塑化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投資案,於去年1月正式取得環評許可,並已開始動工整地,惟受到疫情影響,路州政府宣布停工,導致工程進度延宕。

他說,台塑化屆時將視疫情改善情況、經濟環境、市場供需及當地工資水平,重新評估路州案的投資效益,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展望後市,陳寶郎強調,有兩大風險必須聚焦。首先是Delta變種病毒再起,各國開始重啟管制作為,在新興國家疫苗覆蓋率不及疫情擴散速度的情況下,恐難以完全壓制疫情,油品需求復甦有限。此外,今年全球將有逾1,200萬噸乙烯新產能投入,但預估利潤持平;丁二烯則因歐美需求強勁,有望維持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