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億買70億股票 民團質疑嘉里大榮有中資

嘉里大榮物流的FUSO冷凍載配車。 (維基百科)
嘉里大榮物流的FUSO冷凍載配車。 (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順豐控股」今年初宣布將收購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嘉里物流」51.8%股權,外界憂心臺灣物流業染紅。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0日質疑,資本僅2億元的嘉里投資,如何取得成本高達70億元的嘉里大榮股票,資金來源是否與中國順豐控股有關?對此,嘉里大榮不予回應。

嘉里大榮20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通過配發1.68元現金股利,較去年配發的1.45元增加16%。針對嘉里大榮的股東會,長期關注中資滲透問題的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提出三點質疑,一、2億元外人投資,如何買進70億元嘉里大榮股票?二、嘉里大榮,明年可否不再血汗?三、嘉里大榮獨董,不可兼任新竹物流董事!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嘉里大榮最大股東為臺灣嘉里投資(簡稱嘉里投資),持有嘉里大榮1.8億股、占比39.25%,但嘉里投資登記的資本僅2億元,如何取得成本高達70億元的嘉里大榮股票?

賴中強說,根據嘉里大榮供給交易所「公開資訊觀測站」記載的股票設質資料,其股票設質數為「零」,代表完全沒有拿嘉里大榮的股票向銀行借款。

他質疑,這些錢究竟是由誰提供?是否涉嫌中資?資金來源是否與中國順豐控股有關?根據《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證券交易法》相關規定,嘉里投資是否涉及對投審會與金管會證期局申報不實?

臺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根據勞動部網站資料顯示,嘉里大榮子公司於2020年有5項違反勞工法令的紀錄,包括「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未依規定給予特別休假」、「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等,但嘉里大榮卻刻意在年報中,刪除違反勞動法令的紀錄,有誤導投資人之嫌。​

嘉里大榮與新竹物流關係密切

另外,對於嘉里大榮股東會討論「解除董事及其代表人競業禁止之限制案」,賴中強質疑,很可能與嘉里大榮獨董李盈助將兼任新竹物流董事有關,但此行為根本違法、根本不應該討論,理由包含「有損獨立董事的獨立性」與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聯合行為禁止規範。

賴中強解釋,依現行法律規定,公開發行公司的獨立董事,在執行業務範圍內應保持其獨立性,不得與公司有直接或間接的利害關係。根據嘉里大榮股東會年報記載,該公司的第四大、第七大與第八大股東,都屬於新竹物流公司控制,合計持股7.93%。

賴中強進一步說明,英屬維京群島商嘉里物流(臺灣)投資(Kerry Logistics(Taiwan)Investments Limited)是透過嘉里投資(39.25%)、同利投資(8.16%)、大佶國際(5.99%)控制嘉里大榮過半數股份。其中同利投資又由新竹物流持股23%,嘉里物流(臺灣)持股77%,顯然新竹物流跟嘉里大榮的關係,絕非單純。

他表示,李盈助根本是嘉里大榮實質大股東新竹物流的代表,已喪失獨立性,金管會依法應予解任;而且為了維持市場競爭效能,公平會應依《公平交易法》的相關規定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