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魯閣號事故調查報告 家屬控:推托責任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至今已過三個多月,交通部日前才公布行政調查報告,並指出臺鐵多項疏失。然而,罹難者家屬在網路上發文指出,臺鐵提供的和解書全盤否認對太魯閣事件的責任,並說臺鐵推托責任,引起熱議。

臺鐵太魯閣號事故釀49死、逾200人受傷,其中一名罹難者的家屬,日前在網路論壇「Dcard」上撰文表示,自事發以來,社會給他們很大的支持,但從5月中疫情爆發以來,太魯閣事件受到的關注就越來越小,而這個關注越來越小,臺鐵推托責任就越簡單,越來越少人會記得要去盯著臺鐵的責任和改革。

家屬指出,臺鐵提供的和解書內容,是全盤否認自己對太魯閣事件的責任,「今天就是你家發的工程、你家的車、你家賣的票,怎麼可能臺鐵沒責任呢?」

家屬表示,5月21日臺鐵就完成了行政調查報告,卻一直到7月18日才發放,而在這長達58天的間隔內,臺鐵一直強調自己無刑責,讓家屬感到無助,進而妥協。然而,等到許多家屬放棄對臺鐵的追溯權益後,才把報告放出來,「我想相信臺鐵是真心要改革,但從家屬的角度,我真的很憤怒又無助。」

對此,臺鐵表示,行政調查報告由鐵道局辦理,臺鐵為被調查單位,不便表示意見。家屬在群組反映意見,臺鐵均十分重視,有關安全改革工作辦理情形之更新,臺鐵將參照家屬意見持續滾動檢討更新,針對未盡完善之處,也向家屬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