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繼立陶宛與斯洛伐克 傳捷克也要贈臺灣疫苗

圖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左)去年訪臺。(總統府提供)
圖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左)去年訪臺。(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曾造訪臺灣的捷克參議院議韋德齊22日在推特發文表示,他與捷克衛生部長渥伊泰赫(Adam Vojtech)通電話,捷克政府下週一(26日)將開會討論贈送疫苗給臺灣,對此,他「略為樂觀」等待結果。對此,外交部23日表示,誠摯感謝,也將耐心等候捷克政府內部的研商討論結果。

無畏中共施壓,韋德齊去年8月30日至9月4日,堅定率團來台訪問6天,8月31日在政大發表反共挺台、為民主矢志奮鬥的演講相當震撼人心,連政壇對手都推崇稱「捷克人必讀」。韋德齊的反共立場獲得捷克人民的支持,迫使捷克當局的親中態度轉為收斂。

關於捷克媒體報導「捷克政府即將決定疫苗捐贈對象,台灣也列入考量」以及韋德齊參議長相關推文助我事,外交部回應,台灣與捷克互動往來十分密切,最近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 等台灣友人,紛紛就我國疫情及疫苗取得,表達關心並積極呼籲捷克政府提供協助。

最近美國丶日本丶立陶宛及斯洛伐克均提供疫苗協助我國,外交部除感謝眾多與我國理念相近國家相互扶持友愛互助的情誼外,更相信良善循環所能產生的巨大正向能量。捷克政府及人民此刻展現對台灣的友誼及關懷,展現與我們一起攜手抵抗疫情的決心,不論其政府最後的決定為何,我們都表示感謝及尊重,外交部也將會在獲得捷克政府最後確認結果資訊時,適時向國人說明。 

此前,立陶宛6月22日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預計在9月運抵;7月15日,斯洛伐克透過歐盟公民保護機制,預計向台灣提供1萬劑疫苗。如今,捷克也傳出下週一將決定是否援助台灣疫苗,顯示在中共打壓台灣取得國際疫苗後,中東歐國家與台灣關係出現重大進展。

https://twitter.com/Vystrcil_Milos/status/141809587355741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