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新銳設計師賽 明道賴名浩入圍新人獎

賴名浩專注的工作神情。(明道大學提供)
賴名浩專注的工作神情。(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明道大學時尚系學生賴名浩參加亞洲歷史最悠久的時裝設計新人比賽,「時裝設計新人獎」第35屆入圍名單出爐,從18個國家地區、450名選手的近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與11位入圍菁英將在10月份台北時裝週的國際級舞台一決勝負,共同角逐新台幣130萬元獎金與榮譽。

該校指出,由經濟部主辦、紡拓會執行的「時裝設計新人獎」,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大型時裝設計新人比賽,自1987年開辦至今已有35屆,歷年來吸引來自全球及兩岸三地知名藝術大學、或代表性服裝學院超過1.4萬名菁英參賽,培育出無數新銳服裝設計師。

該校表示,今年有來自美國、德國、澳洲、日本、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台灣等18個國家地區、450名新銳設計師報名參賽,在資深設計師許艷玲、Dleet品牌設計總監李倍、新光三越百貨時尚總監郭思婷、ELLE國際中文版總編輯楊茵絜、及紡拓會紡織品設計處江夏碧處長等五位服裝專業人士評審後,由初賽的近千件作品中遴選出12位入圍者參與決賽。

賴名浩表示,自己從小喜歡畫畫,覺得畫衣服很簡單、因此單純的認為成為一名服裝類設計師也應該也不難,所以高中選擇就讀僑泰高中服裝科,但一入學後就發現自己是大錯特錯,排山倒海的實作作業、每週檢定計時實作,課業像巨大的石頭壓的自己懷疑是不是選錯了科系,就在對人生未來方向產生迷茫時,幸好有啟蒙老師周寶琴科主任的鼓勵,把成為代表學校參賽的選手設定為檢視學習成效的目標,高中三年就在一次次挑戰、失敗重來再改進的過程中,調整心態也堅定了成為一名優秀服裝設計師的夢想。

他說,明道時尚系的何素貞老師給予業界高規定製服的實務操作模式指導,從燙布、剪布、縫製,每個環節都馬虎不得,俐落精準的每一針要求,都讓自己的技術更加精進。

賴名浩本次參賽的6件系列作品中,有兩件作品運用了數位印花,布料收購工廠零碼布料,多次的面料實驗,歷經多次失敗,突破布料限制,最終呈現最完美的效果。

結合地球環保議題,作品中有許多使用回收材料所以改造之配件,如:回收廢棄車輛的安全帶及工廠所剩下之臘繩、斷碼織帶,賦予新的生命,達到環境友善、永續環保的概念。

其中最滿意的作品是名為「進界」的女裝,這套服裝強調單品多元搭配、可多層次的組合,傳統編織工藝結合現代服裝流行元素,不僅能與平日服裝做混搭,還能隨心情做拆卸搭配的機關設計,變換多功能性的穿著方式。

入圍系列作品中此款製作難度最高,材質的數位印花反覆實驗多次。入圍系列作品中此款製作難度最高,材質的數位印花反覆實驗多次。(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時尚系主任郭大維說,賴名浩同學在就讀僑泰高中服裝科時期就十分優秀,曾獲得台中市政府主辦2018巧聖仙師魯班公獎服裝創作新秀組的金牌,以全國技藝競賽服裝設計組選手資格入學,他積極參加各項比賽,在2020「綠時尚•地球漾」等服裝設計競賽中獲獎無數,同時還考取女裝服裝乙級證照。

郭大維指出,難能可貴的是名浩同學具有團隊領導人的特質,他擔任系學會副會長和畢委會總召,帶領同學們籌辦多次校外展演活動頗受好評,這次能從450位菁英新銳服裝設計師中脫穎而出,時尚系全系師長與有榮焉,期待名浩同學的作品在10月6日台北時裝週的國際級舞台上能大放異彩取得佳績。